傳承「五四運動」精神 做好新時代愛國教育 文:丁江浩

今日是「五四運動」103周年紀念,適逢今年亦是慶祝特區回歸祖國25周年,通過傳承「五四」精神,加強香港新一代愛國主義教育有其重要意義。愛國主義就是「五四運動」的精神核心。紀念「五四運動」,最重要的讓香港青年學生認識自己國家,以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並時刻為國家作出貢獻。

香港進入「愛國者治港」的新篇章,推動愛國教育不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必答題。不管是特區政府,還是教育團體,以至任何一位教育工作從業者,必須明確自己責任所在,要將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作為神聖的職責,並把愛國主義教育事業作為終身教育的理想目標。

1919年發生的「五四運動」,就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愛國運動。三千名以北京大學學生為首的青年走上街頭,以「外爭主權,內除國賊」口號遊行,傳遞就是濃濃的愛國情懷,他們就像總書記習近平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所說的,是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我們在緬懷「五四運動」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的同時,更應該學習他們為了國家的利益,雖拋頭顱,灑熱血,也在所不惜的無畏精神。

香港進入回歸的後25年,再經不起歲月的蹉跎,任由愛國教育在香港青年身上留白。過去多次社會動亂,大量青年人參與其中,說明愛國教育出現問題,對香港新一代造成莫大的傷害。如何傳承「五四精神」,加強香港新一代愛國主義教育值得教育界反思,並結合學校實際情況,知行合一在全港校園加以推廣。

一是將「五四運動」紀念日定為學校開展愛國主義宣傳教育日。首先,制定青年學生愛國主義教育規劃。做好教育謀劃分不同階段在中小學推動,小學階段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認同的情感,中學階段注重培養對國家的了解認知,以至注重引導學生愛國的具體實踐。

二是利用本港現有一些博物館、文化館形成一批有愛國主義教育特色的場館。本港原有博物館、文化館是很好的教育場館,例如香港海防博物館。只要政府當局增撥資源利用這些場館加入愛國主義教育主題元素,並在「五四運動」紀念日或一些學校節假日供師生走出校園,進行一次生動活潑的現場教育,必定加深學生對愛國教育的印象,也是難得的情景實踐活動。

三是加強愛國主義網絡宣傳。利用時下青年學生喜歡的網絡形式,創新愛國教育的多媒體宣傳方式,例如網絡遊戲、短視頻創作及VR虛擬實境體驗等等。在網絡世界滲透愛國情懷教育,讓愛國思想的弘揚進入青年學生網絡陣地達至潤物無聲的效果。

傳承「五四運動」精神,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方可讓香港展開新一頁,進入新里程碑。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