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在島內「提升累積互信」罷! 文:福蜀濤

邱太三接陳明通任陸委會主委沒兩天,大陸宣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台灣的鳳梨。

邱太三2月23日上任後,表明台海兩岸要「從非政治層面,如經濟、社會、文化交流來提升累積互信」,北京即以「非政治層面」的鳳梨進口與其展開「交流」,只不過這樣的「交流」,恐難如邱太三所願,在中共與民進黨政府之間「提升累積互信」。

至於邱太三提到另外兩個「非政治層面」的社會與文化交流,則不妨回頭看看他這個政府治下的官方與民間所作所為,對「提升累積互信」,恐怕與大陸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有異曲同工之效。

文化交流方面,邱太三可以回頭看看他的同僚李永得全面禁止大陸童書《等爸爸回家》;看看他另一位同僚潘文忠推出的漫畫《蕃薯村總動員》,把仇中恨中的教育延伸到3到6歲的幼童。這樣的文化「交流」,在「提升累積互信」上發揮的「作用」,大概遠遠大於對岸停止禁口台灣鳳梨。

社會交流方面,今年開放美國萊豬進口後,台灣有位網紅建議把萊豬製成加工品銷給大陸,視大陸網民為白痴。結果大陸宣布要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後,有大陸網民藉機建議禁止台灣的鳳梨酥銷大陸,原因是鳳梨酥製造過程中用到豬油,而台灣現在已經有從美國進口含萊克多芭胺的豬隻。

照大陸海關總署2月26日發布的《關於暫停進口台灣菠蘿(鳳梨)的通知》:「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菠蘿中檢出大洋臀紋粉蚧、新菠蘿灰粉蚧和菝葜黑圓盾蚧等檢疫性有害生物」,「為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規和標準,決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

就算是「欲停進口,何患無詞」,但從大陸民間幾乎沒有多少支持台灣鳳梨農的聲音,可說此一決定是得到大陸民意支持的。邱太三該問的是,對付蔡政府,為什麼大陸人民與政府不需要「提升累積互信」,思想如此高度統一?

其實這要歸功於蔡政府治下台灣媒體營造的文化與社會氛圍,尤其要歸功於可說是民進黨黨媒的「三明治」(三、民、自,即三立、民視兩電視台加《自由時報》),可以說在仇中恨中的輿論炒作上,它們幫民進黨統一了其選民的思想,鞏固了基本盤。

現在蔡政府如果真的想髮夾彎,還別說回到「一中原則」,即使想與大陸「從非政治層面,如經濟、社會、文化交流來提升累積互信」,也可說是個高難度的政治任務,因為這除了要在島內極端分裂的藍綠間「提升累積互信」,還要從一個相反的方向統一民進黨基本盤的思想。剛好應了一句成語「作繭自縛」,不知是蔡英文還是邱太三把事情想得過於簡單,以為換個人或換個說法就可以與對岸「提升累積互信」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