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向香港專才大開方便之門,為何香港不能同樣引進內地專才 文:謝悅漢

在昨日舉行的「廣州市南沙區內地首批港澳工程人才職稱證書頒發儀式」上,16名港澳人才獲頒職稱證書。南沙在內地範圍首創《廣州市南沙區建築和交通工程專業港澳人才職稱評價管理辦法(試行)》(下稱《辦法》),成功突破港澳人才申報職稱的技術壁壘,無需逐級申報,最高可直接申報正高級職稱,為南沙打造大灣區人才高地暢通渠道機制。

這標誌着香港工程師首次進入了國家專業職稱系统,其最大的意義,在於打通了港澳和內地在工程領域專業人才評價的通道,為港人在大灣區發揮所長提供了越來越廣闊的空間。

其實早在2003年首簽《內地和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以來,兩地就開始探索專業資格互相認可的問題。內地現今更放寬了香港律師到內地執業的門檻,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容海恩等成為第一批通過相關考試的香港律師,經過短期培訓後就可以在內地執業。

其實,在醫生專業方面,2011年8月5日盧寵茂等37位香港醫生,獲得由深圳市人力資源對社和社會保障局頒發的正高級職稱,成為首批獲得正高級職稱的香港醫生。2019年9月25日,60名港澳導遊及領隊經過兩天的培訓認證,獲得首批橫琴新區專用導遊證。相信內地會陸續推出很多條例,放寬香港專業人士進軍內地。

但香港却反其道而行,對各類專才引進,設立重重審批關卡,即使有「優才引進計劃」,名額只為4000名,而實際透過此計劃引進優才,更是遠少過上述名額。最主要原因,是受到各個專業團體為本身利益,經常提出各種不合理指責和標準,例如引進醫護人員為例,多年來引進醫生數目是少之又少。

香港是缺乏天然資源地區,唯一可取就是人才資源,以及司法獨立等條件,當然,香港不能濫竽充數,大開方便之門,引進不合資格人士來港工作,但亦要明白,當今全球各國都正積極「招才引資」,我們能否不再墨守成規,為某些團體利益而設立各種關卡,令許多海外專才「望港興嘆」,這絕非香港之福,亦對香港未來長遠發展不利。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