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強檢的重點‧‧‧‧‧ 文:陳進雄

是否需要全民強檢的重點是」成效」,能否尋找到所有隱形感染者,從而切斷了在社區上的傳播鏈,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但如果全民強檢期間市民不需禁足,檢測時間長,市民仍然在社區流動,有機會剛剛檢測完陰性,但可以轉頭受感染,所以好難確定切斷了傳播鏈,令全民檢測成效大打折扣。

在從管治角度來說,如果全民強檢完成後,也未能夠切斷傳播鏈,觸發了另一次社區大型爆發,加上社會上存在著一班反對勢力,一定趁此機會大做文章,挑起市民同政府之間的摩擦,到時候民怨會大大加深,隨時引發一場香港管治危機。所以如果沒有仔細計劃,未能做到滴水不漏,全民強檢帶來的風險可是不少。

平衡衞生、民生以及政治因素,本人提倡可以考慮派發自行檢測包及配合地區檢測中心,同步進行全民強制檢測,為求一、兩天內完全全民檢查,這樣可以持續三次。市民可以使用自行檢測包檢測及上網申報檢測結果,如果申報的結果和事實不符,申報人需要承受法律責任。長者或不懂得使用自行檢測的人士,亦可到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無需額外在網上平台上申報。

全民強檢無論用什麼形式實行,都需要小心策劃及評估成效、風險,在公共衞生、民生、管治之間取得平衡,最重要都是要大家上下一心,齊心抗疫!

文:陳進雄

香港智庫組織 民主思路理事,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成員。從事醫療科技行業多年。在2019及2021年參加地區選舉,期望可以為我們下一代帶來優質民主。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