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大會」完全不環保 西方國家永遠是講一套做一套 文:謝悅漢

在英國格拉斯哥市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外界認為是對落實巴黎協定減排目標至關重要,但英國媒體發現,格拉斯哥機場擠滿世界各國親王、首長、巨富,他們乘坐400架私人飛機來臨,保守估計碳排放量以千噸計算,明顯和會議主題背道而馳。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昨天(1日)警告:「我們正在自掘墳墓。」

數天前在意大利羅馬召開G20峰會,主要聚焦氣候變化、新冠疫情及全球最低企業稅協議等議題,G20領導人承諾需要採取有效行動,才能將全球溫度升幅控制在1.5℃之內,但各國對棄用煤炭、限制暖化等具體措施仍存在意見分歧。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會前警告,全球領導人必須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如果不採取更多行動,全球文明會像古羅馬帝國一樣迅速崩潰。

請問大家是否知道,G20成員國碳排量佔到全球80%,因此G20峰會的減排承諾被視為COP26的基礎。專家指出,若要全球變暖幅度不超過1.5攝氏度,全球碳排必須在2030年前減半。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批評說,G20公報「太弱」,既缺乏雄心,也缺乏遠見:「如果說G20是COP26的預演綵排,那麼世界領導人們把台詞說得一團糟。」

另一方面,有一則令人發笑和感慨的新聞,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近日稱,北海道大米因氣候變暖變得好吃。他說:「說起全球變暖,都是負面消息,但也多虧了氣候變暖,北海道的大米才會變好吃了。水稻開花結果時的溫度漲了2℃,光是這一點就能讓大米變得美味,還能大量出口。」他這番話,立即招致日本大眾猛烈抨擊和國際熱議。

中國則以實際行動響應大會呼籲,將加速產業綠色轉型,建立多個超大型國家自然公園,大力宣傳保護自然環境和綠色生態,務求保護地球家園。

聯合國是於1992年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1994年生效,自1995年起每年召開「締約方會議」(COP),目前《公約》共有197個締約方。正如前文所說,G20成員國碳排量佔到全球的80%,而這些成員享受全球繁榮富裕成果,但現今卻各懷鬼胎各自盤算,在這次會議後發表的公報,顯得蒼白、軟弱、無力。

在這個地球村上,人類的確在自掘墳墓。數年前我参加由加拿大温哥華出發的Alaska遊輪,遊經凱契根(Ketchikan)、史凱威(Skagway)這些觀光資源最豐富水域,其他較次之的有冰峽點(icy strait point)及公認最美最經典的是冰河灣國家公園(Glacier Bay National Park)、哈伯冰河(Hubbard Glacier),當在遊輪上目睹冰山大幅崩坍滑落,情景真是震撼得嘆為觀止,畢生難忘。

此刻寫文章時,方醒覺温室效應長遠來說,原來是人類大災難,希望各國人民會認清目前嚴峻形勢,大家都為下一代做些實事。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