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應對中國製造疫苗充滿信心 文 : 朱家健

萬眾期待,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已相繼面世,在完成人體臨床測試,公布數據,並在不同國家的藥品監督管理部門註冊或獲臨時豁免註冊,便可推出市場,部分政府從藥廠直接採購疫苗,再安排民眾廣泛接種,讓群體有免疫力,從而減少新冠病毒大規模爆發的風險。

新冠疫情已威脅全球公共衞生將近一年,影響世界各地民眾的起居生活,截至去年12月底,全球新冠肺炎確認個案超過8200萬宗,全球死亡人數逾180萬,疫情嚴峻,各國的疫情防控工作更不能鬆懈。

中國也有生產新冠疫苗,其中巴西、土耳其等國更選擇中國科興疫苗作臨床測試,在獲得較穩定的臨床數據後,將安排國民大規模接種;逾1億劑中國科興生產疫苗也已運抵印尼,待得到疫苗有效性最終報告數據後,印尼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發布疫苗分發許可;同樣位於東南亞的柬埔寨,該國總理洪森總理更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指不抗拒中國生產的新冠疫苗,洪森指出在中國的新冠疫苗獲得世界衞生組織認可後,柬埔寨將安排國民接種中國生產的疫苗,而中國進口疫苗非常方便,他同時駁斥有媒體錯誤引述他講話以抹黑中國疫苗的報道。包括柬埔寨的多個發展中國家,現時也加入了由世界衞生組織、全球疫苗接種與免疫聯盟(Gavi The Vaccine Alliance)、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 (CEPI) 組成的新冠疫苗保障實施計劃 (COVAX),這計劃的目的在於確保參與成員國有平等機會獲取安全有效的疫苗,而柬埔寨除了將通過COVAX機制獲得新冠疫苗,同時將採用中國生產疫苗。此外,菲律賓、印尼、巴林、阿聯酋、巴基斯坦、土耳其等亞洲國家也相信中國研制和生產的新冠疫苗並傾向使用。

除了中國科興生產的疫苗,中國國藥生產的新冠滅活疫苗也是在國際疫苗供應受歡迎且具競爭性的疫苗,更有條件成為全球公共衞生產品,這款疫苗已獲得我國國家藥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並已達到世界衞生組織的相關標準要求,為戰「疫」注下信心。

現時,各國政府也爭取採購優質疫苗,並由負責藥物衞生的部門審批或臨時豁免審批,並分發到醫院安排為前線醫護人員、病患者和民眾接種疫苗。其中,中國藥廠研發和生產的疫苗也是搶手貨,主要原因是考慮到中國疫苗的臨床數據較穩定、高效和安全;相比其他外國藥廠製造的疫苗,接種者或出現臉部肌肉癱瘓、流口水、失去味覺、甚至死亡等副作用,中國生產的疫苗更給予全世界信心。

中國製造的疫苗在冷藏、運輸和稀釋似乎更方便,以用者為本,適合廣泛使用,臨床上,中國疫苗同樣更能克制新冠病毒,予醫護人員和民眾寄予厚望。

當然,不同接種者的病歷、體質和身體狀況或對所接受疫苗的情況略有不同,在接受疫苗注射後,民眾仍需要繼續配戴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並注意個人衞生。

疫苗或許是疫情的及時雨,我們需要相信科技,相信數據,希望在新的一年,我們能早日告別新冠疫病,撥開陰霾,雨過天晴。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