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關內地需化被動為主動 文:吳桐山

上個月,我在《堅料網》先後發了兩篇文章:《中外防疫標準分裂才是防疫的最大問題》、《世界因疫情分裂可能以戰爭收場》,談及防疫下半場正朝着極其危險的方向前進。

核心觀點有二:

一、「清零」只是一個虛擬概念。事實上,世界上哪裡「清零」了?包括內地都沒有清零。之前有廣東、接着是雲南,當時我還說:下一個地方是哪裡我不知道,但肯定會繼續有。到現在大家知道了,最新江蘇等地又開始爆了。而且南京機場一查就查出十幾個,這說明其實一直都有,只是沒症狀比例大,你不全面核酸查不出來。夏天尚且如此,秋冬肯定更嚴重。

但我對這個病從來不恐慌,反倒對人類應對這個病的差異化恐慌。新冠已經有疫苗,很快也會有特效藥,不至於恐慌。疫苗可以確保不會大規模爆發,但不能確保沒有人感染和死亡。事實上,超過9成的疫苗有效率,已經很高了,沒有一種疫苗的有效率是100%,拜託有點常識。這就像我們的道路交通系統,無論你設計得如何盡善盡美,充其量可以令交通致死率降低到一個點,但要「歸零」,是永遠不可能的任務。科學從來就沒有絕對。

因此,內地不能與香港,以及世界上其他低發的地方通關,我從去年就說了,原因從來不是病毒沒有「清零」,因為根本不可能「清零」。原因是——我們還沒有放棄「清零」這個不可能的目標。什麼時候內地宣布:好了,反正確保不大爆發就行了,受控就行,不要「清零」,那麼類似香港這些低發地區,就可以與內地通關。這才是通關的真正條件,而不是香港「清零」,事實上內地也沒「清零」。

內地檢測效率高、能力強,能不能14億人全面核酸一次,就可以「清零」?也不可能。首先這病毒變種後,沒症狀比例高,有些人不一定測得出來。其次,內地是沒有關口的,大家仍然可以自由往來,14億人走來走去,要全面排查一次,不走漏是不可能的。還是那句話,要保持低發可以,要「清零」,我看不到這種可能性,所以等「清零」通關是一個偽命題。

二、現在歐美已經完全放棄「清零」,將病毒常態化,但內地仍然堅持,這就造成了世界分裂。疫情的下半場,歐美是以源頭的角度將疫情政治化,攻擊中國;疫情的下半場,歐美則是以防疫目標和制度的分野將疫情政治化,繼續攻擊中國。例如法國等歐洲國家,相信將逐漸退出疫苗護照,恢復免檢疫人員流動,但這些國家將美國等地視作「低風險地區」,相反將中國視為「中風險地區」。這完全是顛倒現實,以制度的區別來定對此,你中國防疫做得再好都沒用。如果下一步美國、日本等地開放疫苗護照,同樣不與中國通關,那中國的處境將比較被動。

中國當前需化被動為主動,主動與其他國家溝通,協調防疫目標和標準,協商在有效控疫的基礎上恢復人員往來。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