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常任秘書長 文:朱家健

新任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右)
新任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宣讀2021至2022年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時,坐在旁邊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竟然戴上印有「51」標誌、暗喻抗爭政治訴求「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口罩;食環署署長劉利群近日竟然莫名其妙地被升職,官至首長級第8級的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D8為最高的政務主任職系。黑暴期間,劉利群領導的食環署縱容所謂「連儂牆」,火速移去國旗;疫情前後,蟲鼠在各區橫行,蚊蠅滋生,舊式大廈喉管滴水,成為播疫溫床,食環署責無旁貸,劉利群非但沒有被去職和被追究責任,竟然步步高陞,令人咋舌。諷刺地,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竟在新聞稿指劉利群「具體出色領導和管理才能,有信心她能夠提供專業高效的服務。」

適逢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繼重申「愛國者治港論」後,更連續兩天在深圳聽取香港各界對愛國者治港和香港選舉制度革新的建議。要若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劉焱、劉利群這兩名政務官的一舉一動已讓全港關注,個別聲音認為,政務主任自以為自己過五關、斬六將,是天之驕子,或會為所欲為,在香港的畸形公務員制度內,要辭退一名公務員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手握重權、熟悉各路政策的高級政務官。政務官卻忘了,沒有國家作後盾,沒有官場這個平台,他們甚麼也不是!

在鞏固愛國者治港的關鍵時刻,躍升劉利群成為官場笑柄,引人垢病,不作為者、與國家和香港特區作對者,非但沒有被懲治,竟然獲得賞賜,更為其他官場中人樹立壞榜樣,更是對其他愛國官員的掌摑。

香港的公務員制度千瘡百孔,對AO改革的呼聲更是千呼萬喚,事實上,政務官制度是英國人在殖民時期引入香港,目的是要透過英國政權信賴的官員,對各個殖民地的箝制,換言之,政務官只是榨壓平民的工具,而歷年的政務官遴選更是不透明,聘用的政務官又欠缺工商界經驗,而且政務官的輪調制,讓政務官在接管某部門後,在數年後即調去另一部門,所以常常出現外行人管治內行人的情況。

政務主任薪高厚職,除了高薪養廉,更迫切的應該是高薪養忠,因為如果公務員仍口口聲聲強調自己應該是「政治中立」,那麼更是大錯特錯,若果公務員非忠於政權,那麼公務員手握的政府內部敏感資料,卻是對國家安全的一個隱患。

回歸後的二十三年,不少效忠其他政權的公務員 (個別已在近日陸續辭職),把愛國愛港的公務員職位申請者摒除,只錄取與他們同聲同氣、臭味相投者,讓公務員系統中的愛國愛港團隊出現斷層,筆者建議除了要為現時公務員設立國情學習班外,更需要設立「綠色通道」予三十多歲、四十多歲的愛國愛港投考公務員者,讓他們把工商、專業界等經驗帶進公務員架構,直接開放包括高級政務官、紀律部隊總督察等中高層職位予具十多年工作經驗、具雙碩士、博士等資格的愛國愛港投考者,讓他們可填補公務員制度內的空缺,服務市民,並發展事業第二春;筆者多年前也曾建議政府部門應海納百川,廣納賢能加入政府,並設旋轉門,讓制度外的人才可進入政府,在離開政府後也可進入商界或智庫任職。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