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打新大不同 大戶也會擺烏龍? 文:文瑜

2019年3月18日,內地企業奧園健康生活集團在港交所掛牌上市。奧園健康由中國奧園分拆上市,主營健康產業、商業運營及物業管理三大核心業務。圖為中國奧園集團主席郭梓文(左)和奧園健康主席郭梓寧(右)。  (中新社)
2019年3月18日,內地企業奧園健康生活集團在港交所掛牌上市。奧園健康由中國奧園分拆上市,主營健康產業、商業運營及物業管理三大核心業務。圖為中國奧園集團主席郭梓文(左)和奧園健康主席郭梓寧(右)。 (中新社)

隨着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雙向交流日益增加,兩地人越來越多參與對方的金融市場,例如內地人來香港參與抽新股,香港人也可以北上開證券戶口參與打新。但其實兩地的規則大不同,搞不清楚會擺烏龍。

內地打新需要持倉有一定的股票,而且滬市和深市分開計算,也就是你要持有一定倉位的股票,才可以打新,但打新的時候不用鎖定資金,除非中籤了才要交錢。內地打新認錢不認人,也就是無論你認購100股還是100萬股,都會把每一手認購資金對應一個編號,然後抽籤。所以對於散戶而言,中籤率極低。

但香港抽新股就會向散戶傾斜。在一般情況下,公開發售部分佔整體發行量的10%;當公開認購超額15至50倍,發行人需要將公開發售部分提高至總發行量的30%。 若超購50至100倍,則提高至40%;超購100倍以上,公開發售部分佔總發行量的比例可提高至50%,是原先預定數量的5倍,認購部分及配售部分的股份各佔總發行量一半。這樣一來,散戶認購的規模越大,分到的股票佔的比例就越高,令到大戶(乙組)的分配比率,一般遠遠低於散戶。

擺烏龍的原來不止是散戶,大戶也會有因為打新也鬧上法庭的離奇事。去年螞蟻集團IPO,時任奧園健康首席財務官的鄭少輝,就聲稱向一家基金注入了3.2億元,稱基金向他保證可以獲配380萬股螞蟻集團,但最後IPO被撤銷,鄭少輝因此將基金告上法庭。

但螞蟻是全球最大IPO,也是去年年底的大熱新股,截止認購日,IPO孖展初步統計約借出4,728億元孖展額,相當於H股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約140倍。根據螞蟻招股文件披露,若公開認購部分超額認購超過20倍的話,將把國際配售股份重新分配至公開認購,令IPO部份由原先4,176萬股新股,增加至1.67億股,即佔比由可供認購發售股份數目的2.5%調升至10%。以螞蟻每手50股計,IPO部分可分配的股份手數,將由原本近84萬手,增加至334萬手股份。換言之,要做到一人有一手的機會大大提升。

散戶一人一手,大戶分到的貨就更少,當時國際配售開始1小時已經超額,當中不乏10億美元以上的大單,試問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又怎麼可能足額獲配呢?鄭少輝說的基金保證,恐怕只是他一面之詞,任何基金恐怕無法保證做到。

隨着事件發酵,中國奧園上月底發公告澄清,說鄭少輝已經不是奧園系任何公司員工,撇清案件與公司無關。但鄭少輝交給法庭的文件卻顯示他是代表中國奧園董事會主席郭梓文投資。背後究竟是何葫蘆賣甚麼藥,恐怕要等法庭搞個水落石出了。

文:文瑜

資深新聞工作者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