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一漸行漸近,港人還要移民台灣? 文:會稽山

為了躲避自己幻想出來的迫害,追求所謂的民主自由,近年來,台灣成為港人熱門的移民目的地,另外還收容了大量香港的畏罪潛逃者。最近有報道稱,在黑暴期間鬧出軒然大波的「爆眼女」也已經前往台灣。不過,一場疫情充分顯示,台灣已經自身難保,尤其是兩岸統一的步伐漸行漸近,屆時在台的港人怎麼辦?再次移民?還是返回香港?亦或是向現實低頭,接受中國大陸的統治?如果是後兩者,那麼港人還有必要移民/潛逃去台灣嗎?

最近台灣一再成為港人的焦點,除了上述的「爆眼女」,還有港府關閉駐台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並直斥台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務,推出所謂「援港專案」支援暴力示威者。但更加引入矚目的,肯定是一直自詡「防疫優等生」的台灣實則漏洞處處,結果迅速淪爲疫情重災區,還用「校正回歸」來掩飾瞞報的確診數字。這充分反映台灣政府尤其是民進黨的無能兼無恥,除了操弄政治議題以外一無所長。

但更重要的是,台灣幾乎失控的疫情,還反映了台灣一直以來的幻想破滅了,這個幻想就是兩岸一旦開戰美國定會派兵馳援。台灣疫情發展到今天,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蔡英文政府因爲政治需要淡化疫情威脅並放鬆入境管控,民衆也疏於防範等等,但是疫苗不足是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數據顯示,目前台灣新冠疫苗接種率僅爲每百人0.8劑,還不如阿富汗的1劑和非洲的0.9劑,這與台灣的經濟和發展水平完全不匹配。而為了掩飾問題,民進黨當局還反覆向民衆强調沒必要接種疫苗,導致極其有限的疫苗也乏人問津,繼而令疫情更加惡化。

在台灣急需疫苗之際,多年來一直以台灣守護神自居的美國卻已經接種了3億多劑疫苗,而且還囤積了26億劑,寧願擺到過期也沒有給台灣供應過一劑。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表示,他相信台灣的政府和私人部門一定有辦法獲得疫苗,言下之意是讓台灣自己想辦法。其他被台灣視為堅實盟友的西方國家,儘管長期把「挺台」掛在嘴邊,也無一對台灣伸出援手。民進黨鼓吹所謂的「台美關係」史上最好,以及西方國家之前的「挺台」言論,現在看起來根本就是政治表演。

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經忍不住就此向美國開炮,但民進黨卻依然一言不發,以免戳破蔡英文上任以來不斷宣揚國際社會正力挺台灣的謊言。而面對大陸伸出的橄欖枝,台灣卻以「對岸不必假好心」來回應,並轉移視線兼反咬一口,將疫苗短缺的問題歸咎於大陸故意卡台灣。如此不負責任的政府,如果再任由他們繼續執政下去,台灣遲早民不聊生,屆時港人還願意移民至此嗎?本地人關於統獨議題的心態恐怕也要發生鐘擺效應。

在疫苗問題上都選擇袖手旁觀,假如兩岸真到不幸爆發戰爭,面對比病毒殺傷力強千百倍的現代化武器,台灣有甚麽理由相信美國會不惜一切代價出兵馳援?疫情只是再一次證實了美國不過把台灣當做隨時可以拋棄的棋子,美國自身疫情處理得一團糟還充分反映出其早已是外強中乾,即使有心援台也是無能為力。民進黨把台灣搞得天怒人怨,自己民心盡失,也將大大強化大陸統一的合法性。因此,經歷過疫情之後,大陸統一台灣的進度只會加速,不知道身處台灣的港人是否能看清這一點,又會作何打算?這個問題大概要問近期自台灣回香港的藝人黃秋生了!

文: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