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不忠,絕不能容 文 : 陳永良

特區政府剛於十月十二日向所有部門發通告,規定今年七月一日後新入職的公務員必須簽署聲明或宣誓,確認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及對特區政府負責。如果公務員違反聲明,會被視爲「有意圖推翻現屆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明,公務員宣誓後若觸犯《港區國安法》,將會被解僱。

一如所料,政府這新措施一公布,馬上有人出來大聲反對,包括一些公務員工會的負責人。筆者卻認爲,特區政府早就應該這樣做,現在推出來,已經是遲了。回歸二十三年來,政府基本上沒有重視公務員是否對祖國忠誠,是否愛國,是否以身為中國人為榮,是否對中央政府認同,是否擁護基本法。在移交主權之前,高層官員,包括一些負責香港事務的中方人員,以爲到了九七年七月一號凌晨,把米字旗和香港殖民地政府的龍獅旗換上五星紅旗和特區區旗,原班的公務員繼續如常工作,便可順利過渡。誠然,回歸最初幾年,香港的政局確實算是平靜,反中的政客雖已蠢蠢欲動,但仍未成氣候。但某些施政上的失誤,特別是教育方面的「去中國化」,和忽略公民教育的影響下,在回歸後的第一天已埋下了禍根,結果在内外幾股勢力夾擊下出現最近幾年的亂局,公務員系統内反政府反中國的勢力迅速壯大了起來。

至今年二月爲止的數字,去年六月開始的「反修例」風波引發的動亂中,共有四十三名公務員被調查或被拘捕,到現在應已不止此數。新聞中我們看到被捕的,有消防員,海關關員,入境處職員,有來自不同部門的文職人員,更有在司法部任職的文書人員。其實,除了這批跑到前綫的「勇武派」,有更多的公務員在各類針對政府,特別針對是警隊,的活動中搞風搞雨。律政司內負責刑事檢控的法庭檢控主任寫書教人如何逃避警察偵查犯下的罪行,使輿論譁然。也有公務員在社交媒體散播仇警言論,或是公開支持黑暴,或是醜化中國,或是抹黑例如全民檢測等政府措施。醫管局屬下的部分醫護人員,今年年初不顧香港市民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悍而發動的非法罷工行動,意圖脅逼特區政府全面封關,更是一個集體做反的典型例子。

這種種現象,反映出二十多年來,公務員隊伍中,欠缺對特區政府忠誠,沒有愛國觀念的人,爲數不少。太平盛世時,這問題對政府的施政影響可能不算太大,但當出現最近一年多來的重大政治危機,整個政府的運作便到處碰壁,導致社會秩序受到嚴重打擊。

世界上任何政府,要求公務員對國家忠誠,對政府要盡責,是天經地義的事。大家可以想想,如果有英國政府的公務員,拒絕效忠英國,甚至表示支持北愛爾蘭獨立,他會面對什麽?

如果拒絕按照新規定宣誓,那就別妄想一方面收取高薪厚祿, 一方面與特區政府作對。那些不想效忠特區政府,不服從《基本法》,不尊重「一國兩制」,不認爲自己是中國人的公務員,絕對不能容!

文 : 陳永良

執業律師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