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豈能與特區政府同床異夢? 文:朱家健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表示約17萬名公務員已宣誓或簽署聲明,承諾擁護香港《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但截至4月初,有129名公務員毋視、拒絕簽署或拒絕按時交回聲明。據報道,去年也有極少數量的公務員已自行離職,可能是有更好的出路,或人各有志,其實,若果彼此認為不合適,與其屈就,倒不如早日分手,對各方也是好事。

在兩年前持續多個月的黑色暴亂期間,有公務員不作為,或沒有安分守己,甚至有前公務員出現在暴動現場後被捕並被即時停職,而在同年的區議會選舉,個別兼職前線票站職員的公務員也有一些令人懷疑的行為,未免瓜田李下;另有前公務員涉組織工會呼籲罷工和反政府示威,明顯與公務員的忠誠價值觀背道而馳。市民接受不了在下班後便以「個人身份」去跟特區政府對着幹的公務員,相信沒有一個僱主可以接受一個欠缺忠誠度的「反骨仔」做僱員,特區政府也不應再冒着風險把計時炸彈留在公務員系統。

過往,也有在「咬長糧」的退休公務員不時以政客身份粉墨登場,包括出席政治論壇、或忙於在小報刊出評論文章,後來這兩名前高官也先後表態不再議政了,看來是不想白白失去每月數萬大元的退休長俸而已;另有退休公僕在去年反修例風波周年在旺角帶頭叫喊仇警辱警口號,於日前被控在公眾地方擾亂秩序被定罪。其實,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須指示庫房停止向該名退休公僕發放退休金,否則對退休公務員並沒有一點兒阻嚇力。向退休公務員發放長俸需要有指引,難道退休後便可以胡作非為嗎?納稅人的金山銀山可不是用來供養亂港懶蟲的,如果前公僕在退休後仍對言行不檢點,香港特區政府需要有機制停止向他們每月發放退休金,並向他們追討自行為不檢後所領取的長俸,香港特區政府總不能搬石頭擲自己的腳。

如果香港公務員身在曹營心在漢,仍然緬懷港英殖民政府,他們不妨辭職,舉家移民到他們理想的家園,再投考當地公務員,不要吃碗面、反碗底,把空缺留給忠誠和具承擔的投考者。

香港特區政府即使與拒絕簽署聲明或效忠的公務員提早結束賓主關係,何嘗不是一件好事!理念不同,同床異夢,即使勉強留下也沒有幸福,更沒有合作和發揮空間,只會拖累團隊士氣。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系統容不了害群之馬,公務員履行的可是香港特區政府向市民和持份者提供的服務及承諾,同坐一條船,公務員總不能拿着高薪厚職去砸飯鍋,鑑於個別公務員職系也對市民的資料有調閱權,如果繼續留用不願效忠的人員,同樣對市民的利益和私隱沒有保障。香港特區政府更不能因一顆老鼠屎而壞了一鍋粥,與不願效忠的人員分道揚鑣符合市民期望,眾望所歸,沒得留低。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