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津貼再一次強姦單身年輕人 文:吳桐山

香港樓價高處未算高,公屋輪候的時間又越來越長,最新輪候時間平均達5.8年。政府為輪候公屋滿3年人士提供現金津貼,最多派3,900元每個月,單身人士則可以有1,300元。但注意這裏所說的單身人士不包括非長者單身申請者,這些人不可以申請津貼。

香港的非長者單身人士,名義上可以申請公屋,其實有等於無,這些人輪候制度苛刻,津貼又沒有份,可謂根本沒有被當成是人。

大家通常聽到的公屋輪候時間5.8年,其實只是指一般家庭,如果你是非長者單身申請公屋,是會用另外一種制度——計分制,大概需要30年才可以上樓。哪怕你18歲就可以申請,到上樓都要48歲了,距離成為長者已經不遠。但這個數基本沒有人說,傳媒可能連提到不提,因此我說這些人根本不被視為人。

這些非長者單身的公屋申請人,其實大部分是年輕人,他們想脫離父母自己一個人住,但又沒有錢買樓或者租樓,因此才申請公屋。但計分制已經令他們上樓無望,如今津貼又沒有份,肯定會激起年輕人的民憤。其實過去多年,年輕人反政府日趨嚴重,甚至成為「港獨」主力軍,與公屋政策的關係非常大,甚至可以說是主要原因,比教育問題根本得多。不知道特區政府或者中央政府,在檢討治港政策,檢討為何香港年輕人搞「港獨」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事實是,特區政府對單身年輕人的公屋政策,是等於零。

為什甚麼津貼不給非長者單身人士?首先,人太多了。截至去年12月,公屋一般申請者也就是家庭申請有15.39萬宗,但非長者一人申請者有9.95萬宗,合共25.34萬宗,也就是說,非長者一人申請者佔了近4成。如果津貼發放給非長者單身人士,申請公屋的人一定會暴增,因為只要「造數」一兩個月收入低於限額,就可以拿津貼。

這裏又帶出另一個問題,香港申請公屋的條件奇高,尤其是入息限額非常低,基本上都逼人造假入紙申請。非長者一人申請,現在的入息限額是12,940元,香港人的入息中位數是1.9萬元,如果一個人沒有屋住,月入低於12,940元,還要租劏房,生活水平低過第三世界人民。不過,你只要申請的時候符合入息限額,就可以入紙申請。理論上,房屋署規定,如果在申請期間,你的收入超額了,是要主動通知房屋署的,但其實房屋署沒有去查你申請期間的入息,直到配房階段才會查。試想想,如果真的嚴格按照房屋署規定,一個人要月入低於12,940元,然後輪候30年期間,也就是說這個人由18歲一直工作到48歲,月入都要一直低於12,940,這個數還包括年終花紅分攤到12個月,我極度懷疑香港有幾個人可以做到?這個申請條件根本就不切實際。

反觀深圳的公租房,類似香港公屋,申請條件包括要繳納社保累計滿3年,申請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其他共同申請人在本市未擁有任何形式自有住房、本市戶籍,是沒有規定申請人的入息水平的。

香港年輕人被政客蠱惑,在搞事的時候高叫什麼「民主自由」、「反極權」的口號,太抬舉自己了,也是被轉移焦點了,其實哪裏有這麼高大上。但香港年輕人的確應該造反,尤其是公屋政策,等於趕絕年輕人,樓逼民反、民不能不反。

希望大家記住,一般家庭輪候公屋的時間之所以是5.8年,是在特區政府長期無視單身年輕人住屋需要的暴政下得出的結果,否則,輪候時間絕對是10年以上,公屋有等於無,因為你未必有命等到。香港的公營房屋不是欠缺一點點,而是差太多太多了。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