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何去何從? 文 : 朱家健

隨着香港特區政府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立法會押後一年選舉已塵埃落定,而在宣布延後立法會選舉前夕,選舉主任卻宣布有至少十二名選舉參選人提名無效,換言之,除非這十二人進行選舉呈請並獲得勝訴,否則他們將日後絕跡立法會選舉甚至其他選舉。但即使選舉呈請,也要申請人的言行獲法庭接納為真誠擁護《基本法》,並提出證據,要「洗底」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法庭相信,先要停止傷害香港、向外國跪求制裁香港特區的行為,日後更要謹言慎行,發言時也要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從心而發。

十二名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立法會參選人,公民黨屬「大戶」,佔四人,包括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三名現屆立法會議員,另加上原本角逐立法會香港島議席的東區區議員鄭達鴻;此外,「專業會議」的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的提名同樣無效。當然,黃之鋒之流更是意料中事,不值一提。

公民黨或已意識到這是一個政治危機,如果不及時調整,恐怕日後公民黨或會絕跡政壇,甚至成為歷史。公民黨竟然步香港眾志後塵,真是不應該。根據報章報道,被DQ的參選人的「政績」,包括郭榮鏗與楊岳橋於去年八月訪問美國會見不同政商代表,並討論有關《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19》、郭家麒於今年三月以「違反人權的警暴」為由,要求美國制裁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去年9月,公民黨的五名成員聯署向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領袖發信,呼籲美國政府盡快完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立法程序。客觀地,選舉主任認為參選人並非真誠地及誠意地擁護《基本法》和保證効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但根據報章報道,民主黨涂謹申和教協葉建源與楊岳橋同樣是應美國國務院邀請到蒙大拿州參與首次舉行的《香港 – 美國立法機關交流團》,但未被認定提名無效;而譚文豪和林瑞華(後者今年才加入公民黨) 同屬公民黨成員,他們的客觀預設立場是否與所屬政黨一樣?是否因選舉押後一年而選舉主任暫時停止審視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暫時仍不得而知,可見政客日後需要做好本份,真誠擁抱香港《基本法》,放棄一些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的主張,方為上策。

割席的消息較預期早了些,深水埗區議會副主席伍月蘭原為公民黨成員,在DQ消息傳出後火速退黨,公民黨網頁現時已找不到伍月蘭的相關資料,是否明哲保身,則只有當事人知道,事實上,過往多名前公民黨成員包括湯家驊、季霆剛、何啟明等都曾相繼退出,未來其他公民黨成員有什麼意向,大家拭目以待。

還記得公民黨曾在2016年發出「創黨十周年宣言」,令人猜想該黨的定位。公民黨的何去何從,誰主宰?某程度取決於該黨成員未來一年的做法和行為。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