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公報涉港部分,意義重大 文 : 文兆基

十九大六中全會日前勝利閉幕,審議了第三份《歷史決議》及確定了二十大的召開時間,並於會後發表了公報。公報除了總結中共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歷史經驗和歷史意義外,亦指出了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當然,對於不少香港市民來說,他們最關注的地方,自然是十九大六中全會公報中提及香港的部分。縱觀整份公報,涉及港澳的部分着墨並不算多,只有五句89個字,但是長期研讀內地官方文件的人,都會知道他們行文一向惜字如金,而涉及香港部分的篇幅雖然不多,但是蘊含的訊息量巨大,我們亦可從中了解到,近年以來中央治港方針政策的一些特點。

首先,公報涉港部分的第一句,是「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這裡蘊含了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是,港澳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實行的「一國兩制」,中央一直堅持此一基本政策方針,並沒因為反中亂港分子在過去聯同境外勢力,在2014年策動非法「佔中」,以及在2019年借助逃犯條例修訂的爭議,在港炮製一連串的暴亂而有所改變。

此句說話第二層意思,則是述明了堅持「一國兩制」與「推進祖國統一」之間的關係。這句說話既是說明了港澳實行「一國兩制」,對於解決兩岸最終達致統一,能夠帶來的示範作用,亦說明了港澳實行「一國兩制」的原因,是當年為了妥善解決港澳的歷史遺留問題而設,其根本目的是「推進祖國統一」,即是港澳繼續實行「一國兩制」,須以維護祖國統一為前提。

公報涉港部分的第二句和第三四句,是「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雖然有提到澳門,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到,「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此句說話,主要是述明香港在2019年爆發修例風波之後,中央以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方式,成功平息了暴亂,恢復了香港的社會秩序。

須注意,公報是以「標本兼治」來形容中央所打出的「組合拳」。當中所講的「治標」,顯然是指中央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並根據《基本法》第18條規定在港公布實施,填補了特區政府自2003年擱置廿三條立法以來,香港因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法律缺位。隨着駐港國安公署的設立,以及不法之徒逐步被特區政府追究,《香港國安法》所帶來的震懾力和阻嚇力,成功令反中亂港分子和境外勢力有所收斂,修例風波所引發的暴亂,亦因而基本平息。

然而,《香港國安法》為何只被視為「治標」呢?因為中央雖有香港的政制發展決定權,但在過去通常只會提出原則性和概括性的安排,並沒訂明選舉制度的具體細節,造成反中亂港分子在過去,可利用原有選舉制度混入建制,運用建制所提供的財政資源,豢養一大堆鷹犬為其服務,甚至意圖篡奪香港的實質管治權,有違「一國兩制」管治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初心。

正因如此,中央才會在制定和落實《香港國安法》,以全國人大決定授權其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二的方式,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並且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確保任何可以透過選舉進入香港建制的候選人,都是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及其香港特區的愛國者,從根本上阻截了反中亂港分子混入建制的機會,卡斷了他們可從建制中獲取的各類資源,亦杜絕了他們伺機以「攬炒」方式篡奪香港實質管治權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公報涉港部分形容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舉措,是「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意味着中央頭腦非常清晰,並且清楚明白一系列「組合拳」後,還須一眾愛國的治港者,積極改善香港經濟民生,解決香港積存已久的土地問題,從根本上化解社會上的深層次矛盾,才能令「一國兩制」在港的實踐行穩致遠。

文 : 文兆基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