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要再為暴徒找藉口 文 : 寒柏

修訂《逃犯條例》所引起的政治風波持續。6月9日大遊行後,當晚便有一場暴力衝擊。及後,6月12日下午又有一場。接着,有大量示威者包圍警署,還不只一次。期後,又有人暴力衝擊及佔據立法會,大肆破壞。當中,還有警員受襲。

其實,只一群人,策動了一連串的暴力事件,也未必算是很大的問題。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普遍香港人居然至今仍認同暴力。而且,大部分人根本對《逃犯條例》並不瞭解,只一味跟風的反對。如今,基本上連條例本身也鮮有人關心,就算開始有人明白,這次修例,實與普羅大眾無關,但大家仍不肯醒覺,死口不認給人煽動,還在社交媒體轉換頭像,寫明「我們沒有被煽動」等簡單字句。香港社會普遍人已是「集體無意識」、「集體不關心事實」和「集體不接受討論」。最重要的是,大家也「集體上道德起來」。「反政府」、「反警察」和「反中國」成為了社會的「主旋律」,甚至站在「道德高地」之上。你如不加入,就等同「不道德」,連發表及討論的資格也沒有。香港社會,正逐步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當發生警局被包圍、立法會被衝擊及破壞後,逐漸有市民醒覺,這是徹頭徹尾的暴力!各方的視頻逐一曝光後,大家才知道,一直縱容的不是示威者,根本就是受過訓練的暴徒。

可是,普遍市民仍不肯認錯。暴徒惡意及主動衝入立法會大搞破壞,居然說成是警方的「空城計」!過了幾天後,大家發展這說法已不甚站得住腳,大眾便再次「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當大家也略為平靜下來之後,已鮮有人再提及這些不合理的說法。

筆者則要一再強調及提醒,警方堅守防線及驅趕暴徒之時,所有人也指責警方使用過分武力。如今,警方如大家所願,只向暴徒不停作出警告,不再使用武力,情願眼看着立法會被破壞,也不作防守,大家還有什麼好說呢?警方動武則受辱,便唯有退守,這是無可奈何的選擇,還說是什麼「空城計」呢?

警方退守,就是「空城計」?連暴徒自己一手造成的暴力行為,都說成是警方的責任?立法會是上鎖的,政府重地,就算沒有警衛,閒人亦不能入內,更何況警方已駐有防暴警察,還多次作出警告?誰叫你暴力衝擊?

而且,就算你佔領了立法會,又有誰要你搞破壞?又說成是警方的責任?人家用槍械指着你的頭頭顱,逼你犯案嗎?破門而入,大搞破壞,偷走硬碟,洗劫一空,然後晚上12點後,趕「地鐵尾班車」逃走,連一個完整的政治理念也說不出來,這根本就是暴徒的所為!

有趣的是,《三國演義》當中,諸葛孔明大搞「空城計」,司馬懿最終退兵,不敢入城,這才算是「中了空城計」,一班暴徒毫不猶疑的衝入立法會大搞破壞,怎能算是「中了空城計」?

近日,又有很多人繼續美化「暴力事件」,一大堆的文章,長篇大論,其實翻來覆去的就只有一個「老掉了牙」的論點。他們控訴社會不公,數十年前「人人有屋住」,香港「遍地黃金」。如今樓價高企,薪金微薄,社會上沒有發展機會,又沒有民主,一班年青人實是無可奈何,這是「官逼民反」 云云。

大家想深一層,其實港英時代從來都沒有民主,英國管治香港的時候,從來都是港督說了算的,何來民主?香港所謂「遍地黃金」的年代,從來都沒有民主!就算是現今英美等國家的元首,從來都不是一人一票產生,所謂的選舉,如「間選」及「比例人代表制」等等,都有不少制肘,這才是「政治現實」!反而,香港早前明明有一個「普選」的機會,是誰搞破壞呢?誰要搞「佔中」呢?

二戰後,全球經濟起飛,香港趕上了「繁榮列車」,直至90年後末期後,經濟增長減速,又遇上中國的經濟開放及急促發展。過去數十年,香港確是碰到了千載難逢的經濟機遇。如今,香港經濟減速,不過是全球化的正常現象,一切回歸平淡,又有什麼怨言好說呢?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政府在發展規劃上,從來都沒有放棄香港,眼見香港的機會已不多,便嘗試把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香港的經濟發展機遇,始終比歐美日韓等已發展國家較佳,為何香港人不專心抓緊機會,還要跑去支持暴徒?到底何人在一直反對大灣區發展呢?

樓價高企,政府先以稅收及諸般手段遏止,再希望大量增加土地供應,並填海造地,到底是誰在一直反對呢?其實,不只地產商,還有一大班反政府的示威者,當中不乏年青年。香港明明不夠地發展,一大班香港人,為了反對而反對,處處阻撓政府覓地建屋。最後,還不是害了自己?

重點是,香港人本來的價值觀都是:「先不論為了什麼,你動武已經是錯了!」為何對代這班暴徒,大家又要寬打幾分,至今還不肯說他們是錯呢?還為他們推卸責任?大眾從來都把成功說成是自己的功勞,然後把失敗、錯失及責任,都通統推卸給他人,人性從來都是如此這般。

說穿了,在普遍市民的心底裡,至今仍不過是躲在背後支持暴徒。萬一暴徒失敗了,流血收場,普遍香港人仍是如常生活,反正不是自家的孩子,有誰會真心地可惜那班青年暴徒的生死?如果暴徒成功了,香港市民便以為可分一杯羹。其實,今時今日,還要為暴徒說好話的人,要麼就是太蠢鈍,要麼就是這種「貪小便宜」的下流性格。

不諱言,筆者認為普遍香港人的這種心態,實是十分下流賤格。香港人「德不配位」,如此薄涼及是非不明,筆者實感到羞與為伍。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