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學生淪為顏色革命的僱傭兵 文 : 朱家健

六月最新一期的《美國經濟評論》(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刊登了一篇名為《Persistent Political Engagement: Social Interactions and the Dynamics of Protest Movements》(中譯:《持續的政治參與:社會互動和抗議運動之間的動態關係》,這篇論文於2019年6月發表,五名作者分別來自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慕尼黑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這篇論文內容為進行一個所謂的「社會實驗」項目,從2017年起資助和鼓勵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參與遊行,其實是把大學生推落黑暴深淵。

筆者作為博士研究生,也刻意下載和閱讀了這篇總共120頁的英文論文,其實這個以學術論文包裝的動員令,是掛「學術研究」的羊頭,賣「顏色革命」的狗肉,說白了,就是以金錢來操控大學生,金錢是激勵方法的一種,從論文附上的問卷問題,可以得出問卷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問題有誘導性,以港幣五十元至港幣三百元誘使指定大學生參與問卷和實驗。

但是,大學生卻沒萬萬沒有想到,這篇論文竟然出賣他們,例如論文中的圖表B.3和圖表B.4竟然引述問卷中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所填的私隱,包括性別、修讀專業、入學年份、是否住大學宿舍等,雖然是採用匿名制,但因為個別修讀專業的學生人數相對少,而論文連參與問卷學生樣本的性別也列出,在蛛絲馬跡可推敲下,變相是公開了個別參與問卷調查科大學生的身份,讓僱主知道請了名這樣的員工。

究竟這問卷調查是學術研究還是慫恿大學生上街遊行的證據?這活動贊助款項究竟是黑金經費還是參與項目的車馬費?這項目的真正目的何在?這班學者是否受他人所託?這班學者是何許人士?眾說紛云!但可以肯定的是這類項目是不道德的,更是有組織的。我們必須禁止這種以學術之名進行的研究,否則今次是邀請大學生參與遊行,下次可以是教唆他人參與其他犯罪活動,大學生被外力利用,將抱憾終生。

魔鬼細節在問卷問題,從論文所見,問題部分竟包括「支持民主」 (Support for democracy)、「支持香港獨立」(Support for HK independence)、「香港身份認同」(HK identity)、「對政治維持現狀不愉快」(Unhappiness with political status quo)、「對中國共產黨近日活動的觀感」(Anti-CCP views on current events)、「對政治的激進追求」(Aggressive pursuit of political rights)等,明顯是要讓參與問卷的大學生對號入座,潛移默化。

其實問卷研究是一門很專業、深奧的學問,需要高學歷的知識型學者進行研究和設題,並不是數名市井青年政客開個記者會便以為可以交功課找項目經費。面對外力的直接參與,香港特區政府需要及時對症下藥,別讓大學再成為外國情報機關資助單位顛覆香港政權的土壤,更不要讓大學生淪為「顏色革命」的僱傭兵。一份問卷已經可以透視香港的大學被滲透,千瘡百孔,回歸後,香港特區的青年政策是成是敗,有目共睹,負責青年政策的官員確實難辭其咎。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