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富士康跑了 文:北辰

10月中旬,河南省鄭州市爆發新一輪新冠疫情,此間,位於鄭州航空港區的富士康頻繁登上網絡熱搜。

近日,有消息稱,鄭州富士康因工人對防控和補貼政策產生爭議而引發嚴重糾紛,在得到富士康1萬元人民幣的補償承諾後,約2萬人選擇離開,這相當於鄭州廠區約10%的員工數量。受此影響,預計鄭州富士康11月蘋果iPhone產量將減少至少30%,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iPhone 14 Pro系列,因為富士康是iPhone 14 Pro系列的獨家代工廠。

累加前段時間的「員工徒步返鄉」、「村幹部進廠」等輿情,接連發生的事件已嚴重影響了富士康的公眾形像。一時間民間輿論對富士康口誅筆伐,甚至發出「富士康滾出河南」的怒喊。也有一些理性人士發出「挺富」聲音,認為富士康的穩定運行對鄭州乃至河南都有着重要意義。

面對嘈雜、憤怒的輿論裹挾,當地政府對富士康的態度依然是全力支持。第一波員工返鄉事件後,河南部分地區向管轄村鎮分配人數指標,要求基層幹部帶頭去鄭州富士康務工支援。動用行政指令,舉全省之力幫助企業招工,足見河南對富士康的重視程度。

十幾年前,河南為了吸引富士康進駐,推出了史無前例的惠企政策:提供15億美元建廠補貼,企業稅和增值稅在正式投產前五年免收,正式投產後五年減半收取……終於引來了富士康這個金鳳凰,數百家上下游相關企業、特別是高新技術產業也跟隨而來,極大地促進了河南產業結構的調整和發展。

富士康進駐後對河南的經濟發展也帶來了驚人的推力,從2010年開始,河南出口貿易額一路從34.56億美元暴力拉升到200多億美元。富士康給河南直接提供就業崗位30多萬個,間接提供相關服務的從業人員多達100多萬,是河南最大的稅收收入繳納企業之一。

河南經濟能在十年時間裡取得迅猛發展,離不開富士康;富士康能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代工廠,也離不開河南的支持。「富士康滾出河南」和「中美脫鉤」的論調一樣,都躲不掉雙輸的結局。所以,我們可以理解民眾情緒,也急切希望盡快解決企業困難和工人關切。養好富士康這只能下金蛋的母雞,別讓它跑了,才是鄭州和河南更務實的態度。

文:北辰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現職教授,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