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價潮至 極簡生活值得推崇 文:吳桐山

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低迷,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新興市場都在承受着疫情帶來的諸多經濟問題。同樣,香港今年第三季度GDP為負增長4.5%,這是連續三個季度按年收縮。經濟尚未走出低谷,但各項公共事業加價卻接踵而至,讓市民百上加斤。這些已經板上釘釘的事情,雖然作為普通人我們無能為力去改變,但大家可在此背景下推崇「極簡生活」來開源節流,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近期各專營巴士公司以燃料、工資等成本上漲,疫情影響乘客量等為由,向政府申請大幅加價;天星小輪近日亦向特區政府申請加價,其中兩條專營航線票價升一倍;而今年年中加價的的士,有車主協會也想再加;同樣私家車等月租、時租泊位也都紛紛上漲;加上中電和港燈加價是最厲害的,分別按年加價19.8%及45.6%,加幅創歷年新高。

電費加,但港人的用電能否減?答案是大有空間。政府多年來推廣節約用電,但人均用電量不跌反升。根據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能源統計的數據顯示,按全港家庭住戶數目計算,2021年每戶平均每月用電量達411度電,較2020年稍升2.5度,而中國內地每月人均耗電量為68度,以三口之家來算,香港家庭用電量即是內地的兩倍之多。

因為香港常年夏季,大家都習慣開着冷氣機,加上24小時長開的雪櫃等也是大耗電量的電器,但更重要的是隨着科技的進步,市民又愈趨追求生活質素,不少家庭跟風買的智能家用電器塞滿家裏,自然用電量就越來越多。但當下兩電的大幅加價,相信會給不少家庭造成負擔。

避免陷入消費主義陷阱

從經濟成本來說,「極簡生活」非常合適在當下推廣。所謂極簡不是比誰的東西更少,其真諦是物盡其用。這是為家居生活減負,在日常生活中,包括那些跟風買回來卻對生活沒什麼實際作用的家用電器,不會經常穿的服飾等等,這些沒必要的消耗品需要我們去採取極簡的態度去降低開支,這樣才能理性地審視內心需求、把握消費節奏,避免陷入消費主義陷阱。

當然推崇極簡生活,不僅僅是表面的經濟賬,極簡生活的意義在於,能夠集中精力解決問題,大道至簡,捨棄不必要的繁複,釐清生活中重要事項的優先級,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如果我們每天閒暇時間都被各種碎片化信息佔據,這是對自己的一種內耗,相反採用極簡的態度去專注自己要做的事情,往往會事半功倍。其中已故的喬布斯就是典型推崇極簡生活方式的名人之一。

極簡生活真諦不僅僅只是物盡其用,也折射出對生活的人生態度,體現的是社會個體的一種自律和自勉,非常值得值得當下的港人學習。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