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指中國正玩弄西方,令西方各國互相排斥,一言驚醒國人! 文:謝悅漢

很多時候做人是不知本身强項和弱項,所謂「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古語有云,「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意思是把別人的成敗得失作為自己的借鑑。國家亦如是,昨日看到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指出,中國正在玩弄及分化西方國家,小市民好像如夢初醒,方知國家和平崛起已到另一境界,强大程度已可「玩弄及分化」西方國家。

杜魯多指出,「中國利用經濟實力令西方民主國家互相排斥,大家應自覺確認站在同一陣線對抗中國道路,友邦之間過去一直存在競爭,因為我們都是資本主義民主國家,希望取得良好成績,尤其是中國中產階層崛起,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中國過去一直聰明地以開放及自由競爭市場方式,令我們互相排斥。」

他又說,「我們需要更好地共同合作,採取堅定立場,令中國不能玩弄及分化我們」。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已不是10年前甚至是五年前的中國,外界必須意識到要將人權及香港民主等問題挑戰中國。」

杜魯多作為一國之首,當然不能如小市民般可以胡言亂語和一般見識,作為中華兒女,看到「七國集團」首長曲綫讚美中國,內心確實有萬千感慨和高興,感慨的是國家經過多年艱苦努力,披荊斬棘攻克無數難關總算熬出頭來;高興的當然是見到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產階層膨脹表示富裕家庭增多,這絕對是件好事。

就算中國耗資億元計宣傳費,表揚自己國力强大和人民富裕,相信都没有杜魯多這番話的宣傳力度,真是「有麝自然香」;不過,中國至今沒有沉醉自己成就,依然表示要「努力超越自已」,確實是做到「滿招損,謙受益」。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