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戾致仁 鑄道同行 文:丁政凱

由6月發生的《逃犯條例》修例而引發的社會風波不斷發酵,終釀成在香港特區回歸22周年之日晚,一場衝擊立法會大樓的暴力行動,每一幕都匪夷所思、矚目驚心!

任何一個奉行法治的國家和地區,都不會容忍任何形式的非法暴力破壞行為,但衝擊事件的原因,也值得政府深思,畢竟無風不起浪…一個巴掌拍不響…。

香港6月的天氣悶熱地讓人似乎難以喘氣,許多人渴望着能刮大風,下大雨,帶來涼爽、清新;而每一位參與反修例運動人士的心情亦是如此,渴望一股「大風」、一場「大雨」來「刷新」這座國際都市。

此次衝擊行動與過去由泛民政黨主導的社會運動有巨大不同,參與人士大部分為自發性,訴求的也隨着遊行而增多,由最初的以撤回《逃犯條例》的單一性訴求,增加到要求政府重新定義運動性質、釋放暴力衝突中被捕的人士以及特首下台,最後衝擊立法會大樓。

筆者認為,政府確實有責任在每一次運動情況有所更新、改變甚至升級的情況下,作出相關回應,由宣布暫緩條例立法工作,政府應抓緊時間與十八區的地區部門,例如各區民政事務署、青年事務部門及區議會等在內的機構召開跨部門會議,商討關於在各地區的各個社區內宣傳關於政府願意聆聽社會訴求,暫緩立法工作,並且會認真研究參與運動人士的訴求等方面的宣傳工作;相關部門的負責官員亦可到各地區,甚至各間大學、中學等召開範圍更廣大的公眾諮詢會、與學生交流意見、設立通訊熱線等,更可建議反修例人士選出代表,與政府官員商討、辯論,了解各方需要及尋求共識。這樣令人感到政府的誠意。

立法會是一個體現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神聖地方,暴力衝擊是對香港法治、社會容忍底線的挑釁!一切衝擊人士都必須擔負法律責任,絕不可姑息!從1997年回歸至今,國家給予香港崇高的行政地位以及保持高度的社會自由;這一切是出於對踐行一國兩制的莊嚴承諾,對於港人治港的高度信任以及體現中國有能力全面保障香港持續繁榮,穩定發展的自信心!

但是高度的社會自由,不代表可以肆意妄為,以個人意志對公共設施肆意破壞,尤其是擅自降下特區區旗轉升黑旗,使用油漆塗毀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徽、撕毀基本法,毀壞歷任立法會主席肖像等行為,是明顯踐踏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中國對香港主權尊嚴!保證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憲制式法律-《基本法》的法律效力,以及特區政府行使管治的權力,是由全國人大授予,代表着這是屬於全國人民的共識,絕不能受到任何褻瀆、僭越、挑釁及破壞!

包括泛民主派議員在內以及依然在為「暴動」、「暴力」等字詞作出詭辯、新定義的人士及媒體,絕對是顛倒黑白。有報道稱,衝擊立法會大樓的人在餐廳內箱處放下錢幣,並留下「我們不是賊人,不會不問自取」的貼紙,似乎想證明他們也很理性,可撫心自問,買汽水要付錢、文物、圖書需要保護,這難道不是理所當然要盡的公民責任嗎?難道這種行為就可以掩蓋一切破壞立法會大樓的不法行為嗎?難道這可以成為衝擊立法會大樓人的「道德高地」及抗辯陳詞嗎?如同揮拳打傷人,賠完醫藥費就可以當作不是襲擊的行為?不須再負上蓄意傷人的罪行?這是對香港法治精神及廣大市民智慧的侮辱。在他們衝擊破壞完,因維修而產生的數以億計的維修費,難道不是香港市民的納稅錢嗎?

不可否認,現時的香港社會面臨諸多挑戰,但是香港依然有巨大的發展優勢,同屬青年朋輩的我們可以多作了解,隨着大灣區發展細則的落實,香港的發展空間無疑是得到明顯的增加及擴大。而政府自2017年起亦設立了青年委員會自薦計劃,讓對社會問題、政府政策有建議的青年朋輩加入,可以更有效、直接地反映意見給政府部門。同時於教育、文化產業、就業等範疇的資助、補貼、平台亦逐步增加,住屋方面亦有新進展,眾多新落成的公屋、居屋單位亦相繼有新戶入伙……。

我們要堅信腳下的這片土地充滿希望,依然可以實現我們人生價值,用溝通替代紛爭;同理心修補撕裂;仁愛融化暴戾;攜手並肩在新起點出發,再鑄造出一條屬於香港、屬於我們共同期望的美好未來的新道路!

文:丁政凱

90後音樂唱作人 就是敢言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