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的忠誠反對派 文:黃宇翰

上年的修理風暴後,18個區議會有17個由反對派把持,一幕又一幕的鬧劇接連在區議會上演,議員們不單多次辱罵官員,亦多次發生禁錮公職人員的事件,地區問題政治化完美地演繹。不過,自中央一系列強而有力的措施生效後,情況悄悄地起了變化,反對派的「齊上齊落」已成笑話,立法會議員總辭成了一套小丑劇,不少區議員更避而不談,甚至在區議會的表現也起了變化。

政府推行自願性檢測的時候,反對派一直散播恐懼,表示接受檢測人士的資料會洩露給中央政府,亦多次表示檢測安排會聚集人群會增加感染的機會,擺出一副跟政府不死不休的姿態,但結果當然是沒有人因前往檢測受到感染,同時找出一些隱式病者避免了疫情在社區大型爆發。時至今天,政府選擇了4個社區會堂作長期社區檢測中心,反對派「齊上齊落」反對設立檢測中心的情況當然沒有發生,剩下當區議員「斯人獨憔悴」不知跟居民如何交代。

反對派經常指責收集簽名、約見官員、請願這些建制慣常的手法只是「做騷」,現在區議員「做騷」後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上年什麼百萬人上街、暴徒打砸搶燒的「有效方法」已不復見。以往一些不受歡迎的設施如骨灰龕、精神復康中心等等,政府往往都會選擇在建制當議員的選區,因為建制議員最終多數會「大局為重」勉為其難地接受政府的安排,然後就被反對派大肆宣傳出賣居民;但今次的長期社區檢測中心,反對派沒有全力抗爭之餘,更表示市民對設施有需求,竟然支持政府在區內設立檢測中心,但力求「做騷」又指位置不合適,建議在同一選區內另一場地作檢測之用。沙田區議會竟然認為新建議是全新界東4個區議會107個選區中最適合設立長期社區檢測中心的地方,簡直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究竟區議會的理據何在?還是區議會把問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配合當區議員「做騷」?反正結果就是檢測中心沒有遷往他處,鬧一鬧政府不聽民意就完了!

以往反對派指責建制派操控區議會協助政府強推不受歡迎的措施,現在反對派完全主導的區議會情況又如何?巴士路線重組,各區議員為爭取巴士繞經自己選區而爭辯得面紅耳赤,少一兩條巴士線就跟殺了他們父母一般;但反對派一直抗拒的檢測中心卻在區議會的討論竟然如此和諧,當區議員竟然會「大局為重」以「厭惡性設施」跟他們口中會「播毒致命」的檢測中心作比較,游說當區居民接受自己的建議是新界東最好的選擇,「做騷」後更多一點爭扎都沒有。究竟是香港社會改變了?還是議員們變得不同?

反對派已經總辭立法會,那麼抗爭派的區議員又有什麼理由「堅守」區議會?難道是在區議會內表達一下不同的聲音,然後讓政府繼續推行他們口中的惡行就是已經「做好本份」?立法會可能需要「忠誠的反對派」,區議會又何嘗不是呢?

文:黃宇翰

非黃不藍的公民力量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