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的答案

要平民百姓温飽,安居樂業,想,便是政治的目的。不同的政治理論,攪來攪去,不是權力,就是金錢,或是小數人的利益。幾十年來,兩岸四地的國民,在四種制度下生活,各有滋味和感受,要說出來半點不容易。人容易忘記過去,歴史只可以照出法相,真相還是各有所想。若要在中國歴史中抽出最好的一段,有人説是周文、周武,有人說是漢武,也有人説是唐宗、宋祖,還有人説是元帝國的雄霸天下。於我而言,就是現在的中國了。

十八年前,同年間去了廣州和台北。雖然有道是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就算眼見也未必真,還是親身見聞較為可信。那時候以港人的角度看廣州人的生活,無論交通、住居、衞生,可算是落後,治安也不見得好,女性最大感受,至今仍有女士想之卻步,厠所、衞生間的清潔程度聞之生畏,不願回内地旅遊或生活。對於港人,相比之當然是自以為優越。去到台北,那座聳立於市中心的101,令台灣人引以自豪,四小龍之首,經濟蓬勃,不少台灣人是富甲一方,財氣迫人。就是乘計程車感受不好,要兜兜轉轉,才到得目的地。

十八年後,廣州是面貌全新,小蠻腰下的各種生活活動,可以說是五光十色,無論人民生活水平、社會經濟活動、文化、娛樂……等,已是今非昔比了。不只是廣州,全中國各大城市,在政府的大力開放改革下,重政於民生,政治的目的和結果,幸福兩字,呈現在人民臉上自在的笑容裏。然而今天的台北,自李登輝開始的政治鬥争後,鬥來鬥去,以為政治先進,由鬥爭鬥出個充滿金錢、權力與無知蒙蔽的民主外,就只有那幢引以為傲十八年的101!除此什麽都沒變,連市民的生活水平亦停留在十八年前。這個滿是神佛的寶島,能維持至今,不是口號式的民主政治,而是中國文化仁義禮智信老祖宗的信念!因為台灣的政治人物、宗教代表的口中,和每個台灣人的心中,均賴此以維持生活。

李登輝
李登輝

看這兩個地方的發展,反照出未來香港的路向,也從香港自身的經驗,得出政治真正的答案。一個在現代西方民主政治鬥爭模式下發展的社會,在政黨爭鬥下,政治只有虛偽的民主自由口號,不斷政治鬥爭,幸福生活在政權更替下幻滅。一個在政治上不斷循序漸進式的開放改革。重點施政在改善人民生活的實務政治下,為人民幸福生活不斷奮鬥。相比之下,那個地方較為優越,論制度,不如講事實,高下立見。

香港經歷了一個泛民與暴力的年代,由議會上的鬥爭,到議會上的暴力,再演變成社會暴亂叛國。這種幼稚無知的民主鬥爭,除了破壞社會,令人生活在惶恐的世界裏,所謂的理想,根本是幻想。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