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敲門也不驚 文 : 陳永良

一位認識三十年的朋友,兩個禮拜前和筆者電話聊天時,問道:「老陳,《港區國安法》快要在人大立法,這次糟糕了!香港會不會玩完啊?」。筆者聽完,笑了出來,但為了保存老朋友的尊嚴,也不敢笑得太大聲。

這位朋友,夫婦兩人均乃港大畢業,是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兩名已成年的子女一位是醫生,一位是律師。他是典型憑着努力上進而成為中產階級的成功人士,雖然出身於草根,經過早年辛勤拼搏,近二十多年來一家生活安定,衣食無憂,是很多出生於五六十年代的港人寫照。平日,我們聚會很少談及政治議題,但是知道他是《蘋果》和《明報》的長期讀者,言談間感受到他十分崇尚西方的民主自由。雖然他沒有說有否參加任何反修例的遊行示威,筆者肯定他夫妻倆是所謂「和理非」的反對份子。

筆者問他,是否打算去叫外國的官員政客制裁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政府,或者是準備參加鼓吹港獨的活動,甚至想組織恐怖襲擊?當然,筆者知道他並非是夠膽以身試法的激進分子,只是想叫他瞭解一下國安法要打擊的是什麼人。這位朋友說,他一家都絕不參與這些犯罪行為,但就是怕有了《港區國安法》後,沒有言論自由,平日與人非議中國共產黨會動輒得咎,一國兩制被破壞殆盡,外國資金撤走,香港的經濟會一沉不起。他也擔心港元要被迫與美元脫鉤,港幣資產(包括香港的物業)大幅度貶值。他問筆者,是否應將手頭的港幣都換成美元或其他外幣。

筆者並非財經界人士,對《港區國安法》立法後會對香港經濟造成什麼負面影響,不敢妄下評論。但從眾多這方面的專家分析所見,似乎是利多弊少。近日香港住宅樓市一片興旺,股市專家們則認為美國制裁中國,只會驅使更多內地企業跑到香港集資,恒指有一定支持。香港確實有部分中產人士像筆者這位老友,由於多年來只相信一些極度偏頗的傳媒,對中國大陸所有的事物都戴上有色眼鏡來看,認為中國政府就是極權腐敗的代名詞。而敢於向北京叫陣的就是正義,就是高尚。可歎這些人,包括我這位本是知識份子的朋友,最近幾年也不願到內地去看看,中國大陸是否如此的不堪。我的老友,曾說他不想去內地旅遊的原因,是怕大陸治安很差,隨時有可能被搶劫,甚至被拖往公廁被人割去體內器官,也怕在大陸吃的都是地溝油,對身體有害。愚昧至此,對中國最近十多年來各方面的飛躍進步竟然一無所知,怪不得一聽見去年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和現在的《港區國安法》便不加思索,在沒有研究一下法律條文之前便嚇得哇哇大叫。

筆者希望這位老友和類似他這種思維的人,冷靜客觀地思考一下,假如沒有這條《港區國安法》,再不斷出現去年六月以來的暴力事件,已浮現的恐怖主義繼續滋長,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怎樣,香港還有甚麼前途可言?這條《港區國安法》,不是針對他們這些「和理非」,只要沒有和顛覆政權,分裂國家,勾結外國勢力,恐怖活動等拉上關係,是沒有任何需要擔心的理由。

筆者送這位老友一句古人名言: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

文 : 陳永良

執業律師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