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記者也尊重私隠

這兩天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對香港記者協會的批評,感覺很特別。從來只有記協拿着個「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公眾知情權」,加上個什麽「第四權」,便天不怕地不怕,就算犯法也不怕的去採訪新聞。是真是假,有目的或是求真相,有觀點與有角度的評論時事,在只有記者才是對的世界裏,幾乎沒有人敢惹他們。誰敢説一句,起底式的追蹤偵查,將他們的目標連帶目標身邊人也不放過的赤裸呈現,誰不怕!在他們眼裏,一句「公衆知情權」和一句「新聞自由」,在他們鼓勵下人人拿着手機,舉起就影相拍攝,連人命危險都不理,市民又有什麽私隠?聽到「記協」主席說要尊重私隱,真有點啼笑皆非。對於局長的疑問,為了「真相」,保障「公眾知情權」,不也應該坦坦蕩蕩,說個明白嗎?

本來受人尊重的「鐵腳馬眼神仙肚」的記者,不知何時起變得強詞奪理,人見人怕。由違法佔中到黑暴,13歲兒童可以是記者,幾乎拿着手機在街上拍照的人都是記者。「人人做記者」,如佛家所言,人皆有佛性,可以立地成佛。有時也被他們弄得糊裏糊塗,可能自已突然「八卦」問多兩句,已經變成記者了。這個專業也奇怪,竟然自我放棄專業,推動普及化,自拆招牌。若可以學也不用學就可以做記者,那又有什麽專業呢?既然人人都可以做記者,每個人突然變身記者,甚至特首拿起相機都可以做記者,「記協」又有什麽代表性?又有什麽用?不如散了佢算。

以往特區政府高官包括特首,很少夠膽批評記者,更遑論「記協」。是尊重還是怕惹麻煩,尤其是對有立場做新聞的記者,大家心裏有數。今次保安局局長義正詞嚴的批評「記協」,應該是出於正義感吧!否則又怎會無事揾事做,惹上這個只要一句「新聞自由」,連法律都不怕,一句「公眾知情權」可以查冊起人底的組織!局長真是相當夠膽。不過局長要求「記協」去「釋除疑慮」的幾項疑問,也不無道理。「記協」的政治中立性從來受到質疑,有記者被同行大佬一句「我實搵人搞X你」受到驚嚇,「記協」就無聲無息,但有記者查冊犯法揭人私隱罪成,幾乎法官都是錯,就要感到「悲憤莫名,痛心疾首」。

對於要「記協」公開會員名單,「人人做記者」連「記協」自已都不知到香港有幾多記者,一般市民又怎分得出呢?「記協」在這個時候就沒有引用「公衆知情權」,守法的要根據私隱條例,未經當事人同意,不能披露會員個人資料。當初支持查冊起底做法的「悲憤莫名,痛心疾首」,又拋到腦後了。不過口硬可能自知理虧,又公開了最新的會員人數分類。當中學生會員56人,值得關注。「記協」是否中立,強辯無用,市民感覺最重要。以「記協」過去表現,很難覺得他中立呢!所以擔心未成年心智未成熟,容易受人唆擺的學生,幼及人幼,是理所當然。再說拿官辦的「少年警訊」作比較,雖不至於用賊與警比,實也不當。這個比公權更大,更無法規管的第四權,在公義面前,真的要好好反思。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