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變攬炒派 政府須保選舉公平 文:文武

立法會9月換屆選舉,公民黨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黨魁楊岳橋稱,一旦反對派議席過半,特首林鄭月娥必須要在10月的《施政報告》中回應「五大訴求」,否則公民黨「唔會客氣」,否決所有撥款申請及法案,包括《施政報告》、《財政預算案》。公民黨為選票,變成了「攬炒黨」,立法會選舉也變成去年反修例黑暴的延續,這是向政府發出的戰書,赤裸裸變相威嚇!今年立法會選舉,政府和建制派必須盡全力保住議會的主導權,首先必須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禁止違法行為。

去年的反修例之亂,反對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今年雖然修例事件已告結束,但黑暴並沒有終止,在新冠肺炎疫情很嚴重的時期,仍時有出動,在香港社會大搞破壞,對全港的防疫造成不好的影響。

在政治的層面,去年借反修例之亂被選入區議會的許多反對派區議員,在區議會的層面繼續推動黑暴的「攬炒」路線,將區議會扭曲為黑暴的政治平台,不僅多次在社區內發起違法抗爭行動,破壞社區安寧,破壞抗疫。在區議會內亦宣揚「港獨」,抹黑及攻擊警方,同時也對政府的地區行政造成一定的阻擾,對社區的民生造成嚴重的影響。

反對派還想在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再下一城,取得過半議席,控制立法會的運作,按公民黨的說法,還將利用立法會,癱瘓整個政府的運作,以此脅迫政府接納黑暴的所謂「五大訴求」。

楊岳橋直言,公眾不必對此感到詫異,否決法案、否決撥款全部都是《基本法》框架賦予立法會的權利,反對派以往佔少數難以做到,若過半則更應推動「五大訴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亦同意,反對派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一定要施加最大壓力」,政府撥款一定是反對派施加壓力的戰場,《預算案》尤其是當中的角力場,逼使政府回應。

這說明,反對派的主要政黨都將在立法會換屆後,推動黑暴的「攬炒」路線。而他們現時沒有推動這一路線,主要是因為他們在立法會內的議席不夠多。事實上,反對派一直在立法會內「拉布」,本年度的立法會會期已經過了大半,但由於反對派的「拉布」,致令立法會的內務委員會至今未能選出主席和副主席,因而立法會實際上處於半癱瘓的狀態,許多議案被積壓,一些涉及經濟民生的政策因此而無法落實。

反對派整體已被黑暴所綑綁,這對香港特區政府,乃至整個香港社會都是一個重大的危機,直接影響到「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如果任由反對派一步步地佔據香港的重要權力機關,濫用手中的權力,對香港來說將會是一個巨大的災難。

公民黨既已公開表明,將會否決所有的政府撥款和法案,而民主黨主席亦已認同,政府就應該盡最大的努力,保住建制派在立法會內主導權。而建制派作為香港的愛國愛港的正義力量,也是維護香港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必須提起精神,打好今年的選戰,保住立法會內的過半議席的優勢。

保住立法會內的過半數議席,首先要保證今年的選舉的公平、公正。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反對派以暴力、恐嚇,以及阻止選民投票等多種不法手段,嚴重地破壞了選舉的公平、公正,但令人遺憾的是,政府當局並沒有嚴正執法。同時,還有多位不符合法定的參選資格的人,最終成為候選人,並且順利當選為區議員。這裏面也存在政府相關人員有把關不嚴,尺度不一的問題。這些問題不應當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再次出現。

立法會選舉尚未正式展開,反對派已經有許多不規範的動作,干預選舉的公平和公正性,例如,在功能界別存在許多涉嫌種票的行為,又如,一些人以「協調」為名,阻止某些有意參選的人不參與選舉等,政府當局是否嚴格執法,禁止這類破壞選舉公平公正的行為?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