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華政客恐嚇制裁香港法官終不會得逞 文:文頴怡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日前接連舉行所謂「聽證會」及發表所謂「報告」,點名威脅包括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等29名曾經處理香港國安法案件的各級法院法官,要求美國政府對他們實施制裁,此等拙劣行徑把美國政客妄圖損害香港特區司法制度的歹心暴露無遺。香港各界必然會強烈譴責,絕不允許美國政客干預香港特區的司法獨立。

本次政治鬧劇明顯是針對司法機關正在審理的黎智英案及所謂「35+初選案」,由於兩宗案件涉及多名由美國反華勢力培植的棋子,「初選」案更是反華勢力處心積慮的一場奪權行動,如今案件在香港法庭依法獨立審判,美國政府為了讓禍港勢力得以苟延殘喘,便企圖通過恐嚇施壓,脅迫法官從輕發落。

此次受影響的不僅是29名被點名的香港法官,更是全個司法機關和所有法律從業員。按照美國橫蠻無理威脅法官的作風,如果日後香港司法機關,包括法官和檢控官有任何不符合美國政客看法的舉動,是否都要被要挾制裁?這與完全摧毀香港的司法制度又有何區別?

事實上,基本法第二條、第十九條及第八十五條明確已經規定,香港特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而美國政客表面聲稱維護法治,實質處處炮製和炒作各種反華議題,借此恫嚇法官,不僅把政治凌駕法治,更罔顧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司法機關和法官依法審判反中亂港分子,推動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徹底粉碎美國反華政客策動港版「顏色革命」的幻想,但他們仍然故伎重施,死心不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企圖實現亂港遏華的目的,如此卑劣行徑,在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和全體香港市民團結一心下,注定以失敗告終。

正如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所言,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區司法機關和司法人員依法履職,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法治權威,並全力保護特區司法人員的合法權益。因此,威脅施壓嚇不倒香港人民和香港特區的正義法官,只能更加激發起香港全社會的同仇敵愾。美國政客公然破壞香港法治的行徑,只會自暴其短,絕對不會得逞。

要維護香港長期以來享譽國際的司法制度,除了依靠香港司法機關和各級法官的努力,廣大市民的支持也不可或缺。只有全體香港市民團結一致,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如磐石,毋懼外界橫蠻無理的威脅,才能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文:文頴怡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