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徒扮「中間」鎅票 文 : 文兆基

本網同儕陳思靜日前撰文,提到俗稱「3T」的田北俊、曾鈺成及曾俊華,一同在中環街頭派口罩,以及田北俊已表明有意籌組平台協助「中間路線」在9月出戰立法會一事,因而產生一個疑問:3T黨及其「中間路線」的主張,究竟能否在今屆立法會選舉成功取得議席呢?

要解答這個問題,相信要從3T黨究竟搞不搞得成說起。其實,田北俊想聯同曾鈺成及曾俊華合組3T黨,已經不是甚麼新鮮的事,但至今仍是只聞樓梯聲。究其原因,便是3T黨這一構想,很有可能只是田北俊的一廂情願。

為甚麼呢?因為田北俊自2016年立法會選舉後,已被張宇人為首的自由黨領導層架空權力。自此之後,他便只能靠着「自由黨榮譽主席」此一虛銜接受訪問,藉此維持曝光率和政治能量。是故,田北俊才會希望拉攏曾鈺成和曾俊華,一同組成3T黨,從此增加自己的政治資本。

可是,傳統左派出身的曾鈺成,不但是民建聯的創黨主席,更是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的召集人,而「香港願景計劃」在較早之前,才跟香港政府及中聯辦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可見曾鈺成在現行建制內的政治地位,跟已被全國政協「搣柴」的田北俊,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至於前財爺曾俊華,雖因參選特首而名氣大增,但在選後一直保持低調,甚少公開月旦時事,更未曾公開支持任何人參選。直至今年3月,有媒體發現他已加入了由華潤集團、中國恒大及本地發展商信置等多家央企和中資企業成立的「大灣區共同家園投資基金」,並擔任獨立非執董一職。在此情況之下,以曾俊華的聰明才智,又會否願意為田北俊合組政黨,被對方透支自己的政治資本?答案亦是可想而知。

因此,對於另外兩T來說,夥同田北俊一齊落區派派口罩,可能無傷大雅,但在二人尚沒跟「阿爺」翻臉的情況下,跑去跟已被搣柴的田北俊一同合組3T黨,又或者為田北俊找來的新馬仔站台,可能性則似乎不大。

當然,3T黨雖然未必搞得成,但田北俊仍有可能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搞事,只是他把自己打扮成甚麼「中間」,便真的是十分搞笑。因為所謂「中間路線」在香港的政治環境裏,只不過是「叛徒」和「投機主義」的代名詞。

以湯家驊和狄志遠為例,他們當日脫離泛民,便是把自己說成是「中間派」。同樣道理,田北俊為何要話自己是「中間」,只是因為他已被全國政協「搣柴」,同時又被自由黨架空,基本上已被逐出建制派。

至於盛傳有意加入田北俊旗下、出戰港島的袁彌昌,則是典型的政治菠蘿雞,黐完沈旭暉黐湯家驊,再黐曾俊華然後黐葉劉。可見甚麼「中間路線」,從來都是兩派叛徒撬走原有派別的選票,從而為己騙取政治資本的伎倆而已。

當然,「中間路線」雖說是騙人的玩意,但也不能排除他們真的呃得到選票。可是,香港經歷過修例風波之後,兩大派系的支持者已經歸邊。在此情況下,一群政治叛徒組成的所謂「中間派」,他們又是否真的撬得郁淺藍票呢?香港又是否還存在所謂的淺藍票呢?這還真是一個疑問。不過無論如何也好,建制派有可能被自己養出來的叛徒鎅票,似乎是一件不得不防的事。

文 : 文兆基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