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令取消,學生戴不戴口罩? 文:鄧家豪

香港於3月1日起取消「口罩令」,不再強制市民在戶外及室內公共場所戴口罩。口罩令剛取消,街上不少行人依然配戴口罩,顯然認為依然有戴口罩的需要,也不可否認部分人已經習慣戴口罩外出。筆者到一所小學參觀,看見絕大多數的學生依然佩戴口罩。放學時,一位戴口罩的學生看見門外沒有戴口罩的路人,匆匆走開,念念有詞:「好危險!會傳染病菌!」近三年的口罩令取消,老師及家長如何幫助學生「復常」,重新適應沒有口罩的生活?

學生不習慣脫下口罩

疫情爆發期間,學校和家長都非常擔心學生會染病,時刻提醒學生尤其是年齡較少者時刻戴好口罩。師長經年累月強調佩戴口罩有助防止疫情擴散,學生對疫情的擔憂自然無法一時三刻便消除。這些學生不單習慣戴口罩,也可能希望其他人一樣,由此必然對其他不想繼續配戴口罩的學生帶來心理壓力,因而繼續戴口罩。

部分學生習慣與人溝通交流時佩戴口罩,雙方不會輕易看見彼此的面部表情。不少人能用電話與人侃侃而談,面對面聊天時則非常緊張。人以自己熟悉的方式表達自己,方能自然流暢。近三年來,學生都習慣在口罩後說話,不展露太多面部表情,了解他人也較依賴觀察別人的眼神和聆聽聲線變化。如此一來,為了繼續以熟悉的姿態與人交流,部分學生可能不想除下口罩。

另一方面,依然擔心感染病毒,希望繼續配戴口罩以減少感染風險的學生,當然會選擇繼續配戴口罩,以策安全。口罩令初除的當下,如何進一步驅除疫情的陰霾,使更多人可以盡露歡顏?

如何摘下口罩?

首先,學生需要了解取消口罩令的原因,以及最新型新冠病毒的特性。學校和家長可以向學生提供相關的資訊和教育,幫助他們理解疫情的發展並減少對於脫下口罩的擔憂。學生需要感到情況安全,才能更容易地接受改變。如先前所言,學生已經聽過多次「不戴口罩」帶來嚴重風險。師長要與學生緊密溝通,了解他們的擔憂和需要,才有機會令他們逐步適應脫下口罩。師長也要繼續協助維持學習和生活環境衛生清潔,以減少學生對於健康的擔憂。

對於部分學生而言,戴不戴口罩其實關乎人際關係,無論「標奇立異」或「委曲求全」都可能會導致壓力和焦慮。難免有些學生會不認同別人戴不戴口罩的原因,繼而與持相反意見者發生口角或衝突。學校和家長必須及早覺察以上問題,教導學生尊重他人,令不同選擇的學生都可以一起愉快學習。

是時候上一門德育課

取消口罩令不但是一個全社會都要適應的「復常」階段,也是老師、家長及學生必須應付的挑戰。見到有人和自己的選擇不一樣,我們應該怎樣應對?面對和自己意見不一樣,選擇也不一樣的人,應該以什麼態度或溝通方式與其相處?當有人對我們的選擇表示懷疑甚至排擠,我們又要怎樣調整自己的心態?口罩令取消,是時候把握機會與學生上一門德育課。

文:鄧家豪

香港校外教育及培訓專業協會(HKAEEP)創會會長;慈善機構童理心(Kidpathy)創辦人;教育倡行(Edution Network)董事;御學軒教育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香港教育大學在讀教育博士(EdD)。鄧家豪創辦及投資多間教育企業,以實踐其數據為本的教學理念及推動教育科技發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