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電無洩漏安全有保障 美國無理打壓害人反害己 文:文武

距離香港130多公里的台山核電站,近期成為香港乃至國際傳媒關注的焦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14日發出一則爆炸性新聞,稱台山核電站疑氣體洩漏,可能面臨核洩漏威脅,捲起了一場小風波。國家核安全局16日就事件作出回應,證實不存在環境洩漏,運行安全,並指出CNN報道中有關內容並不屬實,且存在概念錯誤。核電安全引人注目,而這宗由假新聞引發的小風波,更值得人們關注的不是核電安全本身,而是美國打壓中國科技,以及利用假新聞打壓中國的手法。

生態環境部國家核安全局相關負責人16日指出,目前,台山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監測結果顯示、核電廠周邊輻射環境水準未見異常,處於安全水準,也表明沒有任何洩漏發生。

台山核電廠建設有兩台EPR(歐洲先進壓水堆)核電機組,由法國法馬通公司設計,中法合資建設和運行。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監測到反射水準增高,主要與燃料棒破損有關,1號機組堆芯共有60,000多根燃料棒,約有5根燃料棒包殼破損,佔總數比例小於0.01%,遠低於設計中假設的燃料組件最大破損比例(0.25%)。這是核電站常見現象,世界上許多核電廠發生過燃料棒破損並繼續運行的案例。

因此這宗事件絕不是CNN所說的核洩漏事故,而是核電站運作過程中,出現的正常情況,對環境沒有造成影響。CNN在報道所說的,國家核安全局批准提高台山核電廠外輻射檢測的可接受限值,也不屬實。

CNN的報道聳人聽聞,現在已經真相大白,讓人們知道這完全是一宗假新聞。但這宗假新聞卻引發了一次觸及外交關係的風波。國際原子能機構要對事件作出回應,早前因排放核廢水引起外交風波的日本,借機要求中國盡早就此事向國際社會開誠布公。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被傳媒追問此事。更受人關注的是,與中國有科技合作的法國公司在事件中所受到的打壓。

台山核電站是中法合作的核電站,法國電力公司和法國法馬通公司提供技術支援,美國為打壓中國科技發展,在2019年8月14日,將中國廣核集團等中國核企業列入制裁「實體清單」,連帶與中國合作的法國公司也遭受打壓。

台山核電站的法馬通公司,需獲得美國政府的豁免,才可以繼續為中國提供技術服務,包括必須定期向美方匯報情況。這次台山核電站風波,就由此而來。法馬通將台山核電站出現燃料棒破損的情況報告給美國,被美國CNN捕捉到蛛絲馬跡,並據此發放台山核電站出現核洩漏危機的假新聞。

因此,台山核電站發生核洩漏的假新聞事件,值得人們關注的倒不是台山核電站的核安全問題,因為在現今的技術條件之下,核電站的安全是有很高的保障的,事實上,中國也從未發生重大的核電安全問題。令人關注的反而是美國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的事實。

中國的崛起令美國感到懼怕,發起全方位圍堵和打壓中國的行動,重點之一是打壓中國的科技發展。美國不僅打壓中國科技企業,也打擊與中國合作的外國企業,其中包括法國及其他西歐國家的企業。具諷刺性的是,美國新任總統拜登近期積極游走歐洲,意圖拉攏一些他們的盟友,共同打壓中國。但事實上,全球經濟已經一體化,打壓中國的同時,必然會令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也遭受損失,一些跨國企業將會受到打擊,法馬通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美國利用其全球的新聞輿論上的優勢地位,透過假新聞打壓中國的手法也令人關注。這次CNN利用一則含糊不清的假新聞,就掀起一宗「核洩漏」風波,引來日本等國對中國發難,挑撥兩國關係,事後還可能一笑置之,毋須負上責任。

世界發展的大趨勢是經濟一體化,各國加強合作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正路。面對中國的崛起,美國不思進取,解決自身的內部問題,反而一味打壓中國,結果必然是損人不利己,而且還要連累其他國家。而利用假新聞作政治打壓,挑撥矛盾,更加是不正當的卑鄙手法,俗語說,害人反害己,美國鼓勵假新聞,自己也將因此受到更大的傷害。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