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離」選民要自救 文:福蜀濤

民進黨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視頻截圖)
民進黨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蔡英文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視頻截圖)

11月26日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敗選後,網上傳出順口溜「中國的國民黨戰勝美國的民進黨」。

國民黨內還有多少中國情得打個問號;「美國的民進黨」則可說是唯妙唯肖。從蔡政府進口美國萊豬、天價購買美國軍火商的武器,到眼下坐看拜登政府將其「護國神山」台積電連人帶設備搬到美國,今天的民進黨,看起來徹頭徹尾是陳水扁口中那個美國軍政府的代理人。

選前鋪天蓋地為民進黨發聲的《自由時報》,其總編輯鄒景雯11月27日在該報發表《民進黨要重組部隊》,要民進黨「痛徹檢討」每一條原因。

鄒景雯指出「2020年總統大選的投票率是74.9%,這次六都市長投票率是59.86%」後,解讀這回民進黨敗選的原因有 「台灣公民普遍將中央執政與地方執政的重要性明顯脫鈎,視為是兩回事」,「『抗中保台』等等,並無法有效提振游離選民的關注度。」

民進黨選前造勢大會,蔡英文(中)站台為陳時中(右)拉票。(視頻截圖)
民進黨選前造勢大會,蔡英文(中)站台為陳時中(右)拉票。(視頻截圖)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11月20日在台北遊行造勢後,香港的「中國評論通訊社」11月23日刊出「中評專論」,題為《民進黨基本盤明顯回流 藍軍不妙》,指出「不論當天參加人數是如民進黨所說的15萬,還是多少,可明顯感受到,外顯的綠營支持者已增加許多。 」

中評專論說的「外顯」綠營支持者與鄒景雯說的「遊離」選民其實是台灣選民的一體兩面,中評說的「外顯」是「基本盤」,鄒景雯說的「遊離」是「中間選民」。

以台北市來看,陳時中得票率31.93%,遠高於2018年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的17.28%,可謂民進黨「外顯」的「基本盤」盡出,但如果沒有「游離」的「中間選民」支持,除非像當年藍營內趙少康與黃大洲的「鷸蚌相爭」,綠營得利,否則無法重演那時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的歷史。

關鍵其實不在鄒景雯說的「中央」與「地方」,多年來不管「中央」與「地方」,輸贏的關鍵主要在「遊離」的「中間選民」。

抗中保台是民進黨選舉的主軸。(視頻截圖)
抗中保台是民進黨選舉的主軸。(視頻截圖)

民進黨的兩張神主牌是「台獨」與「廢核」,2020年大選,民進黨捨此而以之前香港發生的暴亂炒作「抗中保台」(不說「台獨」而只說「台」)、「芒果乾」,騙取到「遊離」的選票獲勝。今年同樣的「抗中保台」就不起作用,好像童話中放羊的孩子,謊話說多次就沒人信了。

韓國瑜(左)為藍營候選人站台拉票。(FB)
韓國瑜(左)為藍營候選人站台拉票。(FB)

2018年韓國瑜翻轉了似乎是綠營基本盤獨大的高雄市,具體說明勝負的關鍵在「遊離」選民。韓國瑜創「北漂」一詞打動「北漂」台北、新北等的高雄「遊離」選民,紛紛回鄉投票,疊加「北漂」族的家人而勝選,最後也是失信於「北漂」族而竹籃子打水一場空。設想韓國瑜不是得隴望蜀,信守承諾,沒有辭職選總統,今天高雄、台南、屏東,甚至嘉義縣可能也全變「藍天」,民進黨「中央」就無立足之「綠地」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