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再不能成為美國「提款機」,香港應開始討論「台灣回歸中國」前後議題,幫助推動加速台灣回歸 文:謝悅漢

美國政壇上第三號人物佩洛西此次亞洲之行,完全是「玩火」和「拱火」,事後中國立即派海空軍隊圍堵台灣,至今解放軍仍在東海領域演練,而且「台灣海峽中線」經已被中方視作無效;此外,中國表明海空巡航台灣將來會成常態化,這是最大突破。

台灣「倚美謀獨」,被美國看穿,所以台灣成為美國提款機,例如售賣含毒素猪肉供台灣人民食用,出售舊式武器裝備給台灣,賺取數以億元美金計暴利,而更具戰略性意義的,便是迫使台灣芯片大集團,大規模撤離台灣移往美國設廠。

因為台灣有美日支撑,又有軍隊和武器,以及有蓄意謀獨的政黨「民進黨」,在教育上力推去「中國化」,令台灣青少年不認識中國歷史,而缺少中國人身份認同感。另外,台灣過去六十年來,都是傍靠美國,大學生畢業後,只要有能力的都是選擇去美國攻讀碩士和博士,種種原因形成許多台灣人有親美立場。

美國以「戰略模糊」方式,一方面口稱支持「一中政策」,實質上是施行「以台制華」,利用台灣牽制大陸。現今更是言而無信,派出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訪台,表態支持台獨,令台灣海峽風雲變色,兩岸隨時有擦槍走火的危險情况。

在2019年「黑色暴亂」,除了有美國幕後策劃和推動,台灣亦有幫助,大家都可以看到,部分反中社會知名人士和暴徒,事後都逃往台灣避難,可說見微知著。

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不論是國力兵力,都可以和美國抗衡,台灣回歸中國是大勢所趨,無法逆轉。香港過去和台灣一直保持友好關係,有關機構和學術團體應多些舉辦「台灣回歸中國」研討會,讓大家集思廣益,將「一國兩制」經驗介紹給台灣人,因為我們是真正在這體制下生活的中國香港人,曾試過走上歪路回到正途的艱辛和痛苦歷程,而最終醒覺和重回正軌踏上康莊大道,這些寶貴經驗可以提供台灣人民參考,免得他們再走寃枉路。

香港的民間和商界和台灣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兩地只相隔一小時飛行航程,過往兩地間人員往來非常暢順頻繁,毫無阻撓。筆者因教育背景,在台灣也有深厚人脉關係,親眼目睹台灣經濟飛躍發展,和民進黨上台執政後去中國化種種措施,及國民黨終日內鬥成為衰敗毫無作為政黨,這些現象都令筆者深感痛心。

台灣正在風雨飄搖之中,蔡英文想模仿澤連斯基,寄望美日及西方支持,抗拒不可逆轉「統一大勢」,她想以2300萬人民的生命、福祉和前途去豪賭一埸嗎?她完全無視「台獨」是死路一條嗎?台港都經歷過殖民地统治時代,無可否認,人民都有傾向認同西方價值觀,而忽略優秀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的真理。香港有識之士和重磅級民意代表,是時候向台灣人民喊話,說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並要明白「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故事中所含道理和智慧。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