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搶人才內外不是人難上加難 文:吳桐山

全球疫後復甦之際,掀起一股「搶人才」的風潮。除了香港,歐美、日韓等起也在各出奇謀爭奪高科技人才。台灣在半導體製造技術上處於領先位置,成為各地搶奪科技人才的對象;加之兩岸關係在民進黨當局不棄「台獨」之後難以好轉,持續的地緣政治不安折損了台灣對人才的吸引力。因此台灣的人才大戰可謂難上加難。

台灣人口近年負增長,今年又被認為是科技產業有史以來人才短缺最嚴重的一年,半導體業更是各家企業爭相網羅的重點對象。台灣為爭奪也是扭盡六壬。經濟部長王美花早前表示,台灣將向全球前500大大學畢業生招手,無需工作經驗就可申請來台。台灣今年將針對東南亞國家辦理3場攬才團,帶台灣廠商一起跟東南亞相關大學進行人才媒合,這些人才可以選擇「直接就業」或者「來台就讀」,5月底與9月還會有2次東南亞攬才團出發。

香港人才的主要來源是內地。由於人才基數龐大,加上同文同種,無論是高端人才還是低技術的勞動力,內地都是整個大中華區最龐大的人才庫。但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把兩岸關係搞好,內地人對去台灣有戒心,民進黨也不會歡迎,令台灣搶人才要想外求。但外地人才礙於語言文化等限制,去台灣的成本不低,加上兩岸不穩影響外資投資島內意欲,美國也經常散播要拿台灣作戰場的恐慌。眼下就連台積電這些核心企業都要外遷,外人又更難對移民台灣感興趣。

不過可笑的是,民進黨當局往往諉過大陸,說是大陸搶走台灣人才,是「掏空台灣的統戰陰謀」,因而處處設防,企圖阻絕人才流向大陸。這種將兩岸視作對抗關係的念頭,固然是蔡英文當局所故意煽動的,但也不利於兩岸的正常人才交流。

事實上,大陸多年前已力拚「高教強國」,也多方尋求國際研究資源,加強外籍生招募,接軌國際,民進黨當局認定延攬台灣人才是大陸的惡意「統戰」,這種想法未免狹隘失焦。若蔡英文當局願意讓兩岸關係恢復常態,兩岸人才互通是必然的,將是良性的雙向交流,不至於如現在這般,台灣不但留不住人才,反而驅趕人才。兩岸人才交流水到渠成,長期而言,對台灣絕對是一大好事。

在全球搶人才的背景下,最搞笑的是,一群早年在修例風波中高調的香港黃絲,以為只要「逃亡」台灣,蔡英文當局一定將他們視為「民主戰友」。誰料多個黑暴分子抵台後長期沒有音訊。就連合法入境赴台的黃絲,台灣當局在移民的審核標準上也是異常嚴格。當年的修例風波反而成為了這群人的污點。可見就連「台獨」分子也認清這群黃絲政治上腦的真面目。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