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另一道風景線 文 : 福蜀濤

記得當年工作單位有位老長官,後來成了《自由時報》高層,在餐桌上跟我爭論「醜陋的中國人」。他很贊同柏楊說的「醜陋的中國人」,我回說,中國人有醜陋也有不醜陋的,就像美國人有不醜陋也有醜陋的。當時他老氣橫秋的指責我:你不知道,中國人都很醜陋。

這次新冠疫情,包括美國的西方人暴露了他們醜陋的一面,我這位老長官不妨看看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時代》周刊在內的西方主流媒體,其中最醜陋又惡毒的要數丹麥以五個紅病毒換下五顆紅星的中國國旗圖案,把中國人都說成了病毒。

馬英九上台打開兩岸大門後,有大陸來台觀光客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線是人,既屬美麗的風景線,當然是台灣不醜陋的中國人。其實台灣的風景也有兩道線,同樣是人,一道是這位善良的大陸同胞看到的最美麗的,另一道是他沒有看到的最醜陋的。

新冠肺炎出現到今天,滯留武漢要返台的台灣人,除了搭第一次航班的,照目前看來,還有九百多位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如願。其中固然有蔡政府「以疫謀獨」的操作,但也有島上那另一道風景線:11萬台灣醫護人員連署堅決反對滯留武漢的台灣人返台!

此外針對滯留大陸「陸配」的孩子,蔡政府從「開放」到「若為未成年子女,且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且父母皆在台者,才能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經專案審查,再決定准駁」,再到2月11日《自由時報》報道的最後決定:

「陸委會說,對於『國人與陸配所生的子女,原本即具有台灣合法居留身份,並且已經與父母在台灣共同居住生活、就學多年,過年期間隨同父母到中國大陸探親,因停航滯留者』,考量目前中國大陸疫情發展,為減少人員移動,仍不允許回台。」

理由呢?同篇報道透露了消息:前兩案「公布說明後,收到社會許多反應。」台灣的陸配先生少太太多,《自由時報》怎好反對母親們接兒女回家,因此就成了「收到社會許多反應」,說穿了,「反應」就是「反對」。

馬英九上台後要當「全民總統」,結果不少深藍人士到今天還在罵他,甚至有回在他參加公祭向往生者行禮時,同在現場的「八百壯士」成員集體向後轉的畫面。今天面對在武漢的九百多位台灣人,蔡政府與其死忠也集體「向後轉」。兩個民粹群雖針鋒相對,但向後轉的態度是一致的,不一樣的是「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蔡英文不要當「全民總統」,對台灣人採取了當年日本殖民政府的「差別待遇」。

陳水扁說「一邊一國」,指的是台灣海峽兩岸,經過這次疫情,蔡英文的「一邊一國」恐怕得改移島內,邊界就在那兩道風景線中間,一線是蔡政府與其民粹群(發展到極至就是法西斯與殖民統治),一線是那位大陸觀光客當年看到而今天依舊存在的風景,只怕這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就要被蔡政府領着那幫民粹群的另一道風景線遮蓋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