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嘴軟的蓬佩奧 文:福蜀濤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半年間兩度飛訪台北「提款」。(視頻截圖)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半年間兩度飛訪台北「提款」。(視頻截圖)

俗話說「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美國好歹還是當今世界霸主,蓬佩奧好歹做過華府最多不到十人之下的高官——中情局局長與國務卿,而今居然淪落到半年間兩度飛訪台北「提款」!

美國是世上資本主義最發達國家,多少在紐約上市的公司搶着供養華府卸任高官,所以高官們對華府轄下研究機構多不屑一顧,因為比起各大上市公司動輒上千萬美元年薪,那些研究機構的薪資顯得過分寒酸。

蓬佩奥卸任後,原本要到美國科赫公司總部或子公司擔任執行長,然而科赫的董事長後來拒絕接納他,原因是不願失去中國市場,因為中共對這位任職期間不斷踩一中原則紅線的國務卿祭出了制裁。

無奈之下,蓬佩奧只能以研究員名義棲身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然而不管他這位研究員有多「傑出」,年薪就是八萬美元。八萬美元,養一個跟班余荗春都相當勉強!

紐約的上市公司不接納蓬佩奧,無礙台灣上市公司供養他。俗話說不怕官只怕管,在蔡政府管轄下,點名哪家上市公司,哪家執行長敢說個不字?何況不管多少,羊毛出在羊身上,有股民承擔。蓬佩奧在全球大概找不到第二個這樣「慷他人之慨」的政府。二度造訪後會不會有三度……N度,有待時間驗證了。

林鴻邦旗下《自由時報》9月27日主辦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請來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主講。(視頻截圖)
林鴻邦旗下《自由時報》9月27日主辦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請來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主講。(視頻截圖)

蓬的二度造訪,係由台北《自由時報》董事長林鴻邦當「冤大頭」,不過有無其他上市公司奉蔡政府之命「獻金」?不得而知。

不曉得是為蓬佩奧量身訂製還是真的會一屆一屆辦下去,林鴻邦旗下《自由時報》9月27日選在民進黨市長主政的高雄主辦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

當天蓬佩奧在午宴中與金主林鴻邦「交換意見」,林鴻邦問蓬2020年在尼克遜圖書館所做的演講,「很大程度的改變了我們所見美國對於台灣及中國公開的立場」,「是否仍為現在美國多數政治人物及政府的態度?」

其實蓬佩奧在《自由時報》的專訪已給了林鴻邦答案:「美國政府應承認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單純宣布各界都已知道的事實:台灣不屬於中國,有自己的主權,如此對世界、對美國、對台灣本身反而更安全,可避免像烏克蘭般陷入泥淖,降低華府現行『戰略模糊』政策對區域安全帶來的風險。」

有錢能使鬼推磨,蓬佩奧當然撿金主愛聽的話說,否則「降低華府現行『戰略模糊』政策」,「現行」政策不都是特朗普時代的國務卿蓬佩奧留下?

林鴻邦這個「冤大頭」沒白當,否則這位當年炙手可熱的國務卿哪來時間與他「交換意見」?不過看在紐約上市公司的執行長眼裏,這個曾經是世界頭號霸主的國務卿原來就這副德性,以後華府卸任國務卿雖不致個個淪為「傑出研究員」,但身價恐怕要打個大大的折扣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