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線清潔工友致敬 文 : 朱家健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疫情陰霾籠罩,抗疫前線除了醫護人員,還包括在防疫工作堅守崗位、差點被遺忘的包括駐守公共洗手間和商場衞生間的服務員、食環署外判清道夫、商場清潔人員、屋苑清潔組人員的全港清潔工友,他們盡心竭力,默默為市民和用戶服務,為防止疫病蔓延作出良多貢獻。

前線清潔工友每天需要接觸大量垃圾、穢物、甚至排泄物,以及被丟棄的口罩,他們與時間競賽,及時處理並棄置垃圾,還原空間、顧及市容,致力維護公共衞生。部分清潔承辦商未必為旗下聘用的清潔工友提供足夠的口罩、手套和保護衣等裝備,個別清潔工友需要自資購買清潔或防護工具,甚至需要物盡其用,例如只以垃圾袋或雨衣等物資,自製簡單防護衣物和手套,也務求能繼續守在衞生前線服務市民;雖然清潔崗位屬於厭惡性工作,但清潔工友仍敬業樂業,因為他們知道,在公共衞生前線,沒得退縮,沒有逃兵,如果清潔工作做得不認真,公共衞生做得不妥當,將隨時觸發社區大規模感染,責任感成了清潔工友的動力,用心做好社區和公共空間的衞生,清理衞生黑點,守住香港的清潔衞生。

屋苑、商場和大廈的清潔組工友,每天更定時定候以稀釋的漂白水或消毒液抹淨公共空間的門柄、升降機按鈕、密碼按鈕等公用設施,添補設於洗手間和商場的清潔液和消毒酒精,勤於清理堆滿垃圾箱的紙巾和口罩,尤其在疫情肆虐社區下,市民都增強防疫意識,勤洗手、常換口罩、並以紙巾代手直接觸碰門柄和按鈕,這些習慣卻令清潔工友的工作量倍增,但他們並無怨言,真正「卑躬屈膝」的努力完成他們每天的使命。筆者常見到公司所在樓層洗手間的服務員伯伯,以蹲式或跪式在地上進行清理,每天並需要搬運大量垃圾,極為考驗體力負荷,更是毅力的堅持,在疫情期間,清潔伯伯更肩負重任,成為防疫衞生的前線捍衞者。

基層清潔工以尊嚴和體力給香港換來衞生潔淨的環境,每天清理可播毒的潛在源頭,成功減少社區傳播和交叉感染。清潔工友「疫」境自強,頂住了壓力,勞苦功高,即使清潔工友被稱為「無名英雄」也是當之無愧。清潔工友是新冠肺炎戰「疫」下的特種工兵,埋頭苦幹,以一己之力,為大家掃除疑慮,守住防疫防線,讓我們重拾安全舒適的節奏,同時保護我們和家人,清潔工友是捍衞公共衞生的關鍵人物,他們的貢獻,功不可沒。

健康衞生將是未來社會衡量成功的新價值之一,清潔工友在各衞生前線據點值勤,守護香港家園,並弘揚社會正能量,他們絕對是社區的好助手,是鄰里的好伙伴,贏得全民掌聲和崇高敬意。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