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GDP的迷戀 文 : 陳文彥

當世界疫情還在反覆,歐美感染人數屢創新高之際,經濟發展和GDP數據卻成為一些西方投資機構關注的熱點,例如英國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早前發布的報告稱,中國經濟總量將在2028年超過美國,而日本的經濟研究中心近月也同樣做出了中國GDP最早將在2028年超過美國的預測。類似的還有前幾年匯豐銀行等甚至有過「中國GDP2025年就能超過美國」的「預言」。

回想40年前,改革開放之初,我們國家的目標也只是「擺脫貧困,步入小康」,GDP超英趕美可以說是「癡人夢話」,然後隨着國家不斷發展,GDP總量陸續把英德日拋在後面,相信今天如果我說中國GDP早晚會超過美國,大家一定沒有異議,這就像印度GDP大約會在10年後超過日本一樣,是大勢所趨,然而當GDP成為第一後,現實世界又會有甚麼改變?

個人認為,即使8年後中國GDP超越美國,中美之間的力量對比和世界地緣政治形勢都不會在短期內發生質的變化。首先考慮到人口總量我們即使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人均收入比歐美國家低好多(李克強總理說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少於2,000人民幣),其次在教育、醫療、科技和軍事領域我們雖然有長足的發展,但和西方國家相比還是有一段距離。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被西方關於中國GDP「將加速超越美國」的預測所蒙蔽,以為中國未來的經濟增長將很順利,從而低估經濟和地緣政治的風險,因為西方國家絕對不會讓中國「好好發展」,即使換了總統的美國,還是會繼續糾集盟國圍堵中國,甚至可能變本加厲!

其實中國的經濟規模達到或者小幅超越美國,是情感滿足大於實際效果,因為相近的GDP改變不了中美戰略態勢和實力對比。只有當我們在科技、金融和軍事等領域,以及經濟總量把美國拋開一大截的時候,那麼才有可能摧毀美國遏制中國的意志,迫使她和她的盟友認真思考以一種新方式與我們打交道。而要實現這個超越絕對不是10年20年的時間,因此我們也無需太在意2028年就將在經濟總量上超過美國的預測,不要讓無實際意義的攀比而使自己迷失,我們只有不斷的勵精圖治,一步一步踏實地發展才是正道,因為GDP只是浮雲,而我們的目標是浩瀚的星辰大海!

文 : 陳文彥

獅子山智庫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