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烏克蘭人民悲慘遭遇相比,港人的疫情困苦只算暫時逆境 文:謝悅漢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為由全面入侵烏克蘭,衝突當日起正式白熱化為全面戰爭,並迅速發展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戰爭,而戰爭至今毫無平息現象,原因甚多,主因是美國在火上加油,北約搖旗吶喊支持烏克蘭與俄羅斯繼續糾纏,俄國則企圖趁此吞併烏克蘭東部地區。

東烏克蘭是烏克蘭的地理分區之一,通常指聶伯河以東地區,包括哈爾科夫州、盧甘斯克州、頓涅茨克州,同時也包含聶伯彼得羅夫斯克州、扎波羅熱州,和斯沃博達烏克蘭南部和頓巴斯地區,烏克蘭三成的人口居住在東烏克蘭地區,俄羅斯語是這一地區最為通用的語言。 克里米亞是東部重要軍事和港口基地,數年前已被俄羅斯佔領,迄今仍未真正解決問題。

目前戰况最激烈的地區是在烏克蘭東部戰略重要點的馬里爾烏波(Mariupol)港口進行。經過近兩個月戰爭,烏克蘭多個城市已變成廢城,滿目瘡痍,頹垣敗瓦,烏國人民家破人亡,流離失所,已有逾四百萬烏人逃往歐洲各國逃避戰火,國內亦有數百萬人遊走戰事較少城鄉求生,由於俄軍摧毀了烏國關鍵基礎設施,導致該國大片地區斷電斷水,也沒有暖氣。成千上萬的烏克蘭人現今睡在地下室、停車庫、地鐵站和防空洞裡,希望能有機會繼續生存活命下去。

因為寫了多篇俄烏戰爭,所以對俄烏戰爭起因,烏克蘭的歷史、地理、人口、資源等方面做過資料搜查,發覺它是歐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僅次於俄羅斯,人口4,117萬人,地理位於歐盟與俄羅斯地緣政治的交會點,亦是天主教文明和東正教文明的交匯處,但絕大多數信奉東正教,在戰爭前是世界第三大糧食出口國。

俄烏戰場是在烏克蘭國土內進行,死傷最多的是烏克蘭人民,婦女遭受蹂躪,喪生的兒童以千計,令多少家人傷心欲絕,根本是慘絕人寰情景,他們是大國博弈的犧牲品。現今北約不僅邀請中立國芬蘭和瑞典加盟,更邀請日本和韓國為觀察員,意欲何為?

雖然香港經歷兩年多疫情困境,有「疫情疲勞」感覺,而多個行業不景,基層市民在艱苦中度日,這是不爭事實,但和在烏克蘭人民生命朝不保夕情況相比,依然是生活在安穩環境中,不可同日而語,希望大家都會惜褔感恩,亦趁此為烏克蘭人民祈禱,希望戰爭早日結束,生活回復正常,烏克蘭重回國泰民安的好日子。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