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中產反對「簡約公屋」欠缺理據 文:文 武

政府選址啟德發展區的空置土地興建「簡約公屋」,引來一些爭議,反對聲最強烈的是居住在啟德發展區的中產住戶。而他們最大的不滿,在於政府未能按當初的承諾,將用於興建「簡約公屋」的土地,發展成高級而新穎的商業樓宇,令他們遭受損失。

啟德區的中產階層擔心自己靠辛苦奮鬥多年積攢來的財富,換取的優質生活,會因為居所附近的「簡約公屋」而被破壞,這種心情很容易理解。誰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變得更美好,誰也不願意接受自己的生活環境被破壞。

不過,這些美好的願望仍然應該回到現實,從事實出發,才具有說服力。現實的情況是,用於興建「簡約公屋」的土地處於空置狀態,而且未來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也未有發展規劃。空置的土地缺乏管理,衞生條件差,塵土飛揚、雜草叢生,難道會比用於興建「簡約公屋」為附近的中產階層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亦有些中產住戶會說,那塊土地原本是用於興建商業樓宇,正是因為有這樣的規劃,才令當區住宅樓宇的價格高於其他地區,政府不應改變原來的規劃。事實上,政府一再強調,興建「簡約公屋」並沒有改變原有的規劃。「簡約公屋」的概念,就是充分利用好已作出中長期規劃,但短期內未能發展起來的土地,改善基層市民的居住狀況。

而啟德發展區的這塊土地為何未能按最初的構想,在短期內興建起優質的商業大廈?這裏面最主要的原因,與興建「簡約公屋」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關係,反而是與整體經濟發展的狀況有最大的關聯。政府的城市建設也必須依照經濟發展的基本規律去做,否則,只會遭致更大的損失,而且這些損失也會牽連到居住在附近的中產階層。相反,將閒置土地用於興建「簡約公屋」,增加當區居住的人口,令社區興旺起來,反而有利於地區的經濟發展,中產階層所期待的高級而新穎的商業大廈才更有條件早日興建起來。

政府將於啟德設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以連接啟德跑道區至港鐵啟德站,強化區內發展及連貫性。
政府將於啟德設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以連接啟德跑道區至港鐵啟德站,強化區內發展及連貫性。

談及中產階層,社會上一直存有一個疑問,怎樣才能為「中產階層」下定義?有人說應以收入和財產為區分,但很快就有另一些人表示反對,因為一部分人即使很富裕,但心態上、生活習慣上、價值觀等方面都難以被其他中產階層所認同。亦有人認為,應以生活模式為區分,比如,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就曾說,飲咖啡看法國電影的就可以算是中產。

很顯然,自視為中產階層,期望有優質生活的社群,不能只追求個人和家庭的財富,還須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中國哲學家馮友蘭曾說,人生有四種境界,分別是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所謂自然境界就是只追求人的生物性需求,說得直白一點,就是只求溫飽;所謂功利境界,就是高出人的生物性,在滿足溫飽之上而追求利益;道德境界則是「從義而動」,做事主要目的是追求心中的「義」,即使有些事會損害自己的利,仍然會為追求義而去做;天地境界則是超越了世俗道德,合乎宇宙人生之理的境界。

現實生活中,停留在功利境界的人最多,筆者並非貶損功利境界,但中產階層除了追求個人財富、個人利益之外,是否也應該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呢?當你們的生活已經富裕起來,是否也能「從義而動」,關顧一下生活貧困窮苦的基層?

聖經裏有一段話,若有一個人帶着金戒指,穿着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着骯髒的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的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的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中產階層之所以為中產,不僅從財富中有所表現,更須從他們待人處事中有所表現,認為啟德發展區只適合中產和富裕階層入住,排拒基層市民,這又如何是中產階層應有的表現?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