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姊妹學校計劃加強中港兩地學生交流 文: 丁江浩

近日中港兩地經已通關,相信全港大部分中學在條件許可和時機成熟下,計劃安排修讀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中五級學生到內地考察。因為自從公民科取代通識科後,教育局要求學生至少要到內地考察一次,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內地最新發展。教育局應與內地加強合作做好事前溝通協調,為日後的中港兩地學校交流創造更好條件,有利提升香港學生回內地考察學習成果。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

早前教育局公布文件,首屆DSE公民科文憑試將於2024年進行,該科要求學生在中四至中六的3年內,至少要到內地考察一次。教育局2022年7月7日向全港中學發通函,提供21個為期2天至5天的行程供學校選擇。行程主要集中在廣東省城市,亦有福建、湖南、貴州等地,學生外遊費用獲局方全額資助。新時代下,特區政府積極引導香港青年重新認識和了解自己國家,增加對國家的歸屬感,做法值得支持。未來不單要培養建設香港的人才,更要培養將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作為偉大使命的新一代,讓香港廣大青年砥礪前行,努力奮鬥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中國作出新的貢獻。

「首屆DSE公民科文憑試」將於2024年進行
「首屆DSE公民科文憑試」將於2024年進行

教育局要求學校組織內地考察團,有不少教育界同工反映,壓力不少。除了計劃行程時需考慮學生安全、住宿、飲食習慣等等之外,最大的考量就是如何令學生在考察團中加深認識國家發展,而不是走馬看花式走過場。過去三年疫情阻隔兩地交流,不少教師對內地最新發展認知有一定局限。教師在計劃行程時,如何加插相關知識給學生了解和安排到學校交流必然需花費一定功夫及時間。別的不說,香港學校要重新建立與內地學校的聯繫方式和關係,相信亦耗費需時。

當然辦法總比困難多。面對上述難題,筆者建議教育局增撥資源,擴大局方主辦的「姊妹學校交流計劃」規模和交流深度。姊妹學校為兩地學校建立了一個專業的教育交流平台,必定成為兩地交流的重要橋樑。香港學校如平時多與內地學校定期來往,組織學生互相交換到當地學習,促進中港青少年學生廣泛交往、互相學習。除此之外,亦能利用姊妹學校擴大學校網絡,增強學生對內地的了解與溝通,必能令學生深入認識兩地文化,亦減少學生對內地的疏離感,相信對日後長期而持績的內地交流團產生事半功倍的作用。

目前姊妹學校計劃已成為香港和內地學校的一個重要交流平台,取得一定成效。姊妹學校擴大學校網絡,增強學生對國家了解與溝通,加深認識兩地文化。除了對公民科內地交流團產生協同效應,定期舉辦姊妹學校內地交流團,實體到內地與姊妹學校交流,不也正正是教育局要求學校組織內地考察團的初衷。

丁江浩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副主席
香港教育界職工會聯會副主席
廣東省清遠市政協委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