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疫情打擊生育加快人口負增長 文:吳桐山

全國疫情呈分散爆發,多地又出現「封城」狀態,包括曾經防疫模範生的上海也正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急速攀升的確診數字,不斷調整的管控措施,經貿、人員往來、娛樂等一切生活息息相關出現停擺狀態。

在這樣反覆「封城」背景下,曾經娛樂行業引以為傲的電影票房市場也一落千丈。新冠疫情發生以前,內地電影票房是除北美以外全球第二大市場,一次次的主旋律電影,如「戰狼」系列不斷刷新記錄,動不動就幾十億票房。

而如今疫情發生後,今年整個第一季中國電影總票房約為140億元。剛過去的清明「小長假」首日,全國單日票房未能突破5000萬元關口。2020年疫情爆發的當年,在國內影院全部關閉的情形下,清明檔票房為零;去年清明因疫情穩定,票房達8.22億元,而今年清明檔因為疫情再次反噬,或將成為近10年中國電影市場最冷清的小長假。

正常狀態下電影院是大眾首選的娛樂消費方式,尤其是一眾年輕男女朋友「拍拖」的首選場地,現在「封城」之後人們沒有了娛樂活動,男女之間正常拍拖也是荊棘重重,就算在未「封城」的城市,可能一個不小心彼此約個會,就有機會跟確診者不小心「時空交集」。哪怕沒有和確診者面對面密接情況下,政府為了安全起見,也會被拉去隔離的。被隔離之後,對於普通人來說也會間接影響到自己工作。

民眾口袋空空難撐內需

高壓防疫管控下,大家都不想給自己惹「麻煩」,沒事儘量不出門,更別說出門消費了。疫情發生之初大家都會自豪感嘆,中國就算不靠出口也可以靠「內循環」自給自足,可問題是現在疫情已經兩三年了,不少人因為病毒「口袋空空」,又如何「自足」?甚至不少育齡夫婦因為家庭財困問題不敢生養孩子,誰都不知道未來是什麼樣,對於生孩子一事,大家都害怕會給本身已經困難的家庭再添負擔。

生育意願減少,自然新生人口也就少了,曾經不少專家預估中國人口要到2027至2032年才會出現負增長。然而,今年1月,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2021年人口數據後,各地也陸續發佈當地數據,在23個已經發佈出生人口相關數據的省區市中,九個省區市的出生率出現自然負增長,也就是說比起之前預測中國提前5年面臨負增長。

江蘇、湖北、湖南、內蒙古和山西均是近幾十年來人口自然增長率首次轉負。只有貴州和青海出生率高於10%,分別為12.17%和11.22%。人口出生率較高的地方,主要集中在西部和中部一些城鎮化率較低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受疫情影響較小,人均消費也低過其他地區,家庭的生育動力相對較強。

總的來說全球人口老齡化是一個大勢所趨的問題,但疫情的存在卻是一個催化劑,疫情之下政府為了生命至上不得不選擇「封城」或者嚴厲管控,一切變得茫然未知,多數育齡家庭沒有勇氣生孩子,令到今年人口很大機會出現負增長。至於什麼時候人口正增長,那只能等到病毒完全消失的時候吧。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