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中華民國」 文:福蜀濤

香港有歷史教科書把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改為「中國國民黨遷台」,在台灣引起國、民兩黨抗議。

針對此一更動,大陸國台辦主任馬曉光4月1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答覆記者說:「1949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的地位。」

蔡政府的陸委會隨即對馬曉光的說法作出回應,說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不容抹煞的客觀事實,希望相關方面勇敢、清醒面對歷史事實。

國民黨則由其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發文說:「中華民國至今已經110年,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只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兩岸關係才能繼續向前。」

左正東說的中華民國,理應指其「國父」孫中山在亞洲締造的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然而客觀事實是,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城樓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時候,「國父」的夫人宋慶齡在天安門城樓上,同樣在場的還有張瀾等中華民國元老。可以說孫中山締造的中華民國,在當天已由其夫人與不少中華民國元老承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這是第一個中華民國。

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政府遷到台灣後,因有美國統治集團背書,「中華民國」一直在聯合國代表全中國到1971年。1979年華府與北京建交而與台北斷交,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後,兩蔣的中華民國在國際上更趨式微,然而仍有效統治台澎金馬,直到李登輝說中國國民黨政府是「外來政權」,兩蔣的第二個「中華民國」可說才壽終正寢。

李登輝「奶大」民進黨,陳水扁上台質問「中華民國是什米玩糕」後,出現了民進黨的第三個「中華民國」,用蔡英文的話,說的實際是「中華民國台灣」,因不敢通過立法院議決,把「中華民國」正式改名「中華民國台灣」或「台灣共和國」,只好掛着「中華民國」的羊頭賣台灣獨立的狗肉,可以說是第三個「中華民國」。

第四個是左正東要中共「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的中華民國。這個要中共「正視」的中華民國是「什米碗糕」?

這個中華民國,如果是兩蔣的中華民國,則兩蔣從來沒有要中共「正視」過,老蔣要的是「反攻大陸」,小蔣要的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左正東要中共「正視」的顯然不是李登輝嘴裡的「外來政權」,即目前遭民進黨「鞭屍」(轉型正義)的兩蔣「中華民國」。

看來左正東的老闆江啟臣與李登輝是一國,他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公然要中共「正視」而不是「重視」他們的中華民國,中共一旦「正視」這個中華民國的存在,台海兩岸順理成章變為「兩國」,李登輝的「兩國論」即由紙上談兵化為客觀事實。

「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擺在眼前的有四個中華民國,今日大多數香港人恐怕根本鬧不清究竟指的是哪一個中華民國政府?改用「中國國民黨遷台」,至少當年的事實是只有一個中國國民黨,那個中國的政黨也的確從大陸遷到了台灣。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