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懸空的立法會議席 文:朱家健

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正式成立,各司長、副司長、局長和主要官員均已宣誓就職,其中律政司副司長、兩名局長、審計署署長均是在2021年12月立法會選舉勝出、並在履新職前剛辭去立法會議席的前議員,換言之,現時立法會議席共有4個議席懸空,均是在選委界別,預計在香港特區政府正式刊憲懸空議席,將會進行補選。

今屆立法會為四年任期,任期至2025年12月底。筆者預計在補選勝出取得議席的四名當選人將會在明年初宣誓履職,完成餘下任期,即在未來三年以立法會議員身份服務。

今次的四個議席補選,選舉規模較2021年12月換屆選舉為小,而且選委更不像在去年選出40席選委界別立法會議席時,普遍考慮候選人背景以構成議會的多元化,因為在這次補選,具規模政黨、社團、團體聯盟將可以更集中選舉和文宣資源,把屬於他們陣營的參選人推進議會,日後在議會代言。是「五光十色」還是「分餅仔」仍是言之尚早,但預計「無人無脈」的參選人不是全軍覆沒,或連足夠提名都不能撈取。

或許,選舉戰已提早開打,不少潛在人選已相繼借抗疫、慶典活動等在各大活動、媒體爭取曝光。當然,也不能忽視在2021年立法會選舉敗選的一眾實力派,同時,也不排除有人被欽點成為空缺接班人,延續四人在議會仍未走完的路線,又或在現屆立法會「打單泡」的現屆議員為同路人鋪橋搭路,希望擴展在議會的勢力。

筆者冷敲、也衷心希望第五屆特區政府的實力派卸任局長等高官能夠透過選舉洗禮加入議會,以另一個崗位和方式繼續服務香港,其實,也有人在為官員餞別時也提出這個邀請,當然,論實力和能力的,所說的並不是可有可無的個別助理或只曾超短暫到崗的過渡性人物,因為如果自行離職,聲淚俱下,普遍各界和市民也只希望見到承擔而非投機。值得一提的是,現屆立法會議員包括葉劉淑儀和黎棟國均是曾擔任保安局局長崗位、具豐富政府高級行政管理經驗的重量級政客,正是局長轉換跑道的模範。

至於四個懸空的立法會議席,泛民是否具備條件競逐,需要講求天時、地利、人和,不能只襄王有心,神女無夢,筆者認為,只要是符合愛國愛港條件,即使是泛民背景人士或泛民政黨中人,同樣有資格取得選委提名參選。「清一色」是有需要的,但所謂「清一色」就是「清一色愛國愛港」,要有分寸,議事論事,承諾於勝出選舉後,進入議會帶出理性和建設性的聲音,有效監察政府,只做「忠誠反對派」,過去二十多年,泛民「拜錯師」,「反對」這門手藝「學壞師」,久違了反對的藝術,香港政壇未見火花。北京和泛民或許是時候透過不同方式互相釋出善意的信息。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