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5年 回歸就是香港的正確航向 文:文 瑜

執筆時還有一星期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日子。在這個大日子,很多人在回首過去25年,總結香港「一國兩制」中執行得好和不足的地方,思考未來如何才能發揮香港更大的優勢。我認為,離不開「回歸」二字,只有回歸得更好,香港的優勢才能更彰顯。

回歸25年,香港仍然有人有一種「戀殖情結」,認為回歸前好,那時候香港經濟發展快,港人回鄉是多麼的風光。反而回歸後香港人沒有了這種相對優勢。

這種「戀殖情結」表面有理,但說到底是一種刻舟求劍:假設不回歸,內地就不會發展,世界就不會改變。事實上香港上世紀的比較優勢,是因為內地早期尚未改革開放,香港是出入內地的重要門戶,佔盡優勢,從而成為亞洲四小龍。到內地改革開放初期,急切需要香港的資本和技術支持,也促使香港轉型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說到底,香港無論上世紀還是本世紀,發展的根本動力都在於內地,人才、物流、產業鏈,都是與內地密不可分的。

試想想香港如果沒有回歸(當然這種假設不可能發生),難道香港會比今天好?不會的。如果香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就不會放心繼續利用香港來作為融資的中心,香港在中國的角色會徹底褪色,更不會得到國家給香港的「八大中心」的定位支持。沒有了國家這個後盾,香港的競爭優勢將遠不及區內的新加坡、深圳或東京等城市,日子只會更難過。

回歸後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得以保留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一方面可以讓港人保持原有的生活模式,另一方面可以獨立的經濟體制和普通法法治,更好地對外銜接。正如拉美和加勒比使團團長、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裡所說的:很多外商都是看中這個優勢,才樂意繼續利用香港的便利營商制度,作為進出中國內地市場的絕佳門戶,這種優勢對環球商界都是至關重要的。

眼前,香港保持獨特的身份和優勢,保持國際金融、航運和航空中心的地位是至關重要的,才能在中國經濟發展和整體發展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香港的機遇在「回歸」,治權回歸了,但過去文化、人心未回歸,或者說回歸得不足,才會出現部分人離心離德,不斷搞政治紛爭的弊病。由現在開始,香港需要進一步做好回歸工作,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日生活圈,才能繼續發揮香港的優勢,拓展國際發展空間。

文 : 文 瑜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