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兩黨等着給逐出「家門」 文 : 福蜀濤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6月23日接受The China Post專訪,據6月25日《聯合報》報道,在專訪中江啟臣表示,「九二共識背後支撐最重要的,就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以我們才會說,當你(北京)不正視中華民國的時候,其實九二共識基本上就很難存在。」

江啟臣用負面表述了蔡英文的意思,這位「中華民國台灣」總統的正面表述是:「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跟事實。」

蔡英文還一直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也是台灣共識。」

不管「(北京)不正視中華民國」還是「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與「一國兩制」其實都是兩回事。

說到一國,當今的聯合國裡只有一個中國,目前的世界上也沒有任何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同時存在北京與台北的大使館。談起兩制,大陸今天搞的是新時代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眼下民進黨在台灣搞的不管是什麼制,決不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這樣看來,台灣海峽兩岸在這個世界上的現實就是「一國兩制」,如果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不承認,那得先改變這個國際現實,在蔡英文或江啟臣率領下另外成立了一個國家,進入聯合國,造成「兩國兩制」(當然也可以「兩國一制」)的現實。

「九二共識」,說穿了,就是在兩岸各自的憲法中找到的一個共識:台灣這邊,中華民國憲法的固有疆域包含大陸地區(甚至還多了外蒙古);大陸那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不管是北京當局還是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的台灣當局,各自主張的領土主權是重疊的。只是擺在眼前的現實是,中共的治權不及台灣,台灣不管國民黨還是民進黨執政,治權同樣不及大陸。

當年鄧小平說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說白了,不過是經過這道「和平統一」的手續,讓這個「一國兩制」的現實就地合法化罷了。用鄧的四川話,還是「你搞你的,我搞我的,各搞各」。

習近平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因為是家裡事,從來沒聽中共說過什麼請台灣當局「正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跟事實」。

如果不「正視(不是承認)中華民國」,兩岸當局能代表兩岸人民關起門來商量「家裡事」?中共能接受「九二共識」?

其實蔡英文公開宣示「台灣已經獨立,她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無異告訴江啟臣現在正是「(蔡英文)不正視中華民國的時候」,也因此她根本就不承認「九二共識」,因為「兩岸的事」不是她「家裡事」。「其實九二共識基本上就很難存在」,江啟臣這句話說的沒有那樣斬釘截鐵,但「兩岸的事」也不是他「家裡事」的意思是明確的。既然這樣,他領導的政黨也只能等着與蔡英文領導的政黨一起給逐出「家門」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