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保駕護航,香港在大亂後將迎大治 文 : 會稽山

正所謂否極泰來,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禍福相倚,1966 年文革剛開始時,毛澤東就提出:「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後來中國果然在文革結束後通過改革開放走向了大治。香港自佔中以來也經歷了多年的動盪,直到反修例事件亂到了極致,事物發展到極致自然就會向反方向發展,因此引得中央親自出手相救。現在港區國安法已獲得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成為正式法律,筆者相信,香港在國安法的保駕護航下,就可以騰出手來進行改革,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深層次矛盾,從而在日後迎來大治!

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其實人所共知,不外乎大商家壟斷一切、產業升級換代緩慢、階級流動停頓、高樓價扼殺希望等,導致經濟民生問題遲遲得不到改善,因而民怨四起。前特首董建華、梁振英致力於就此進行改革,但在既得利益者勾結反對派聯手阻撓下、不少別有用心公務員的陽奉陰違下,改革都無疾而終。同時,在這些人的擺布下,民眾理應對既得利益者的不滿被轉化為對政府的不滿,經濟問題被轉化為政治問題,再加上境外反華勢力的煽動,大批民眾揭竿而起,最終演變為反政府反中央運動。

上述的一切導致特區政府的威信和權力被嚴重削弱,在這種情況下不要說改革,就連正常的運作都成問題。因此,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大前提就是消除阻撓改革的力量,而國安法在維護國安的同時,很大程度上也在針對這些力量。相比澳門,香港的國安機制無疑更具威力,除了由本地官員組成的國安委員會,還有由中央直接設立的國家安全公署,前者中央將向其派駐顧問,後者則在特定情況下有管轄權。如此強力的配置,顯然是考慮到香港的局勢異常凶險,更顯示了中央對香港本地官員的不放心。

香港長期以來實行官商共治,英國在撤退前又在公務員體系內埋下無數地雷,只靠本地官員的話,難保不再出現如被大商家拖下水的前特首曾蔭權,或者如向英美投誠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而有了國安公署和國安顧問,就可有效杜絕上述問題,即使真的再次出現,中央也有足夠的能力進行管治。在如此嚴密的機制下,一直在明處的反對派固然雞飛狗跳,一直躲在暗處的既得利益者,明知難再抵制改革、壟斷地位難保,也不得不支持國安法,筆者預計,將來很有可能還會出現一波公務員離職潮。

古人相信「凶藏吉,吉藏凶」,經過這些年的亂局,香港雖然元氣大傷,但也積蓄了龐大的渴求改變的力量。在國安法恢復香港的平靜後,各種阻撓改革的力量將煙消雲散,渴求改變的力量將迅速發揮作用,如同當年改革開放一樣,形成龐大的推動力,將香港推向大治。而伴隨着大治的,必將是利益的重新洗牌、階級的重新流動以及壟斷的徹底打破,屆時,曾經受到迷惑而反共反華的民眾也將徹底清醒。那麼大治是否就沒有輸家呢?君不見一眾大商家對於國安法的表態,都會受到輿論格外關注嗎?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