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教育任重道遠 文:朱家健

(中通社)
(中通社)

今天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是一個讓民眾學習國家安全教育的日子。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醫生等嘉賓出席了智庫在香港舉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究會」,讓與會者從多個角度深入研討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適逢有港版「顏色革命」之稱的「違法佔領」妨擾罪的九名被告被法院判定罪名成立,彰顯了法治,也凸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法治秩序是社會的基石,國家安全是國家的根柢,共同構建了我們國家的幸福美好。在港澳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更具作為「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正如鄧中華副主任指出,「維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及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中的應有及必有之義,是香港貫徹「一國兩制」最重要的內容。」香港捍衛「國家安全」、守護「一國兩制」更是責無旁貸。

筆者過去也曾參與內地城市、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的國家安全教育活動,深深明白國家安全和相關民眾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國家安全,顧名思義,維繫每一個國家的生死存亡,關乎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和發展利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把國家的安全制度和保障以法律說明和納入制度,範疇涵蓋中國土地、領海和領空、以及中國人民和海外僑民的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資訊安全、生態安全、資訊安全、核安全,以及新型領域安全和維護國家海外利益等和方面。其中,澳門特區的國家安全本地立法和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更是值得香港特區借鑑。

國家安全的定義包括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此外,國家軍事基地、海外資產和設置、海外僑胞、能源、核原料和設施、通訊、航天航海、食物和食水資源、人體基因和生物科技、網絡安全也已與國家安全扯上關係。而在國內,面對境內外的複雜形勢,包括內憂外患,如「五獨」分裂反華勢力、邪教和恐怖組織、外國代理人、境外網絡駭客等,現時我國已有相關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自2014年年底施行,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令國家安全得到法律規範化。

其實,作為民眾,遵守數個簡單的「應」和「不應」,已是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一步,包括不應在國家軍事基地、軍用港口等地未經允許拍照;不應在朋友圈分享部隊訓練、武器裝備、軍人軍裝等照片;駕駛時不應穿插國家軍用車輛的列隊、不應跟蹤國家軍用車隊和拍照;不應洩漏涉密單位尚未公開的內部信息、圖片和資料;不應非法上傳或轉發政治和軍事刊物到互聯網或陌生人;應舉報可疑人士等,這些簡單的「應」和「不應」,已是保家衛國重要舉措,殊不簡單。

中國人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提升國家安全意識,宣揚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才能令十三億同胞和海外華僑享受真正安全,不受侵略恐嚇,活得有尊嚴。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