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的「對美政策」或要作出調整 文 : 寒柏

近日,中美兩國的關係急轉直下。儘管美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打擊,國內又是暴動不斷,但絲毫無阻美方向中國施壓的決心;中美雙方衝突,還開始進入了「白熱化」階段。以下總結了幾件層次不同的事件:
1.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個人社交網站中發布了一張照片,顯示他飼養的狗隻,並在其身邊放了「所有它最喜歡的玩具」,其中包括一個倒臥在地的「小熊維尼」。多年來,網上不少人以「小熊維尼」比作國家主席習近平。蓬佩奧發布的一張照片,一來十分「無品」,二來皮裡陽秋,不懷好意,已算是劍指國家主席了。
2. 蓬佩奧在加州尼克遜總統圖書館,就對華新政策,發表題為《中共與自由世界未來》演說。他表明不信任中國,並認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威脅。他稱呼「中國政府」為「中國共產黨」,呼籲各國聯手令中國改變,甚至乎要求中國人民一起抵制「中國共產黨」。這種說法,基本上已算是向中國宣戰。
3. 美國政府亦要求中國於三日之內關閉休斯敦總領事館,並於限期屆滿後即派人衝入領事館。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不排除之後會關閉更多中國領事館。關閉領事館明顯是「斷交」的訊息。
兩年多來,美國企圖以貿易戰向中國施壓,但始終無法拖垮中國,亦未能迫中國政府認輸。中國自貿易戰以來,經濟仍有所增長。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抗疫已開始成功而經濟亦有復甦苗頭;反而,美國卻仍在水深火熱之中,雙方實力差距,正進一步收窄。
美國正是因為自顧不暇,反而更加傾向於「攘外安內」,把矛盾輸出;近來美國政客大大小小的動作,都表明是要與中國斷交,更擺明車馬的針對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明顯是要與中國開戰。
以現時形勢來說,筆者有兩點想補充:
1. 我們不應假定這只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選舉策略。當年貿易戰如是,現在的對華新政策亦如是,或許有政客個人利益的考量,但成份絕對不高。美國兩黨對外的政策向來都十分一致。就算兩黨交替,外交政策亦有很長的延續性,無論是那一個總統上任,情況不會有重大改變。如果我們假定斷交和宣戰都只是特朗普一人的意思,在制定政策時,或許會出現誤判的情況。
2. 既然對方擺明要斷交及宣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以一張「小熊維尼」的相片向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人身攻擊及威嚇。兩國的衝突,已無多少迴轉餘地。國家外交部則表明:「不會隨美國起舞,又不會讓美國亂來。」
兩年多以來,國家對美的政策,都是以「你打我一拳,我還你一掌」之方式進行。但現時美國是擺出不惜一切開戰的態度,形勢險峻之極,情況與之前已有很大的分別。這種「對等還擊」的克制方式,或許會使人產生錯覺,以為中國示弱。
因此,中國在處理美國的攻擊之時,「還擊」或「回敬」的力度理應要大幅加強,才會有震懾之效;特別對「美方盟友」,更不能再手軟。
一直以來,國家對美方採取了「鬥而不破」的手段,但現時美國已撕破了臉,傳統對美策略或許不再奏效。「破局」及「殘局」亦有相應的玩法,相信國家對這局面亦早有準備;「對美政策」或許將會有所改變。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