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快淪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了 文 : 福蜀濤

6月20日《聯合報》載:「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小組歷經多次開會,初步達成新論述共識,並歸類為十個要點方向。」

這個委員會的十個要點:「一、正面肯定九二共識的貢獻;二、拒絕一國兩制;三、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兩岸共識;四、民主人權是推動兩岸交流的根本或前提;五、推動兩岸人權協議;六、台灣安全優先,親美和陸;七、兩岸可訂立軍事防止意外機制;八、持續發展兩岸經貿;九、制定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十、一起打破統獨僵局,走出一條更好的道路。」

由這十點看,1949年到台灣後,中國國民黨從蔣氏父子的「反共反台獨」已走到「反共不反台獨不反分裂」。而所謂「一起打破統獨僵局,走出一條更好的道路」,加上開宗明義的第一條:「正面肯定九二共識的貢獻」,說穿了就是「九二共識」昨是今非,也是從上世紀《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以來的「偏安保台」向台獨靠攏,只不過今天進一步找到與民進黨共同的「親美」語言,「拒絕一國兩制」,看看能不能再獲華府青睞,在這個島上繼續與民進黨一搭一唱,唱好那齣已遭特朗普戳破的美式「民主自由人權」戲。

說起改革,總得有個目標。國民黨改革的目標,不過就在爭取台灣選民的認同,獲取他們的選票。然而這樣改革來改革去,卻在不知不覺中跟着民進黨的議題打轉,無形中又讓民進黨多了個「附隨組織」。

這樣的一個國民黨,不勞民進黨徹底清算,自己已將自己送入了歷史,也就難怪支持中國國民黨的老一世代「庶民」會跟着「韓粉」呼籲成立「庶民黨」,而本土派也傳出王金平有意新組「台灣國民黨」的聲音。

國民黨青壯派到今天看不清他們的前途不在美式「民主自由人權」,也不在「中華民國」(實際上已遭蔡政府推翻),而在完成其總理孫中山的遺命「和平統一」。今天說甚麼「一起打破統獨僵局,走出一條更好的道路」,難道是要在「一國兩制」、「一國一制」、「兩國兩制」、「兩國一制」的「打破統獨僵局」道路之外找尋第五條路:或成為日本第五大島,或成為美國第51州?

然而不管是日本的第五大島,或是美國的第51州,與民進黨的台獨一樣,都是鏡中月,水中花。中國國民黨的強項是其總理孫中山的遺產與中華民國的統一憲法,不往這個方向努力,反而背道而馳,總想與民進黨而不與海內外所有愛國的中國人唱和,最後被民進黨賣了可能還幫其數鈔票。

台海兩岸分隔70年,統獨以外的第三條道路是不存在的。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所謂的改革,與表面上不支台獨而說甚麼「大屋頂」與「一國良制」的第三種人一樣,是《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在21世紀的翻版,最終只會淪為民進黨又一個附隨組織罷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