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沒有分裂的本錢 文 : 福蜀濤

在一個十來人的餐宴上,雖都是支持國民黨的人士,但有挺韓國瑜也有挺郭台銘的。我發現挺韓的多不忌諱,挺郭的則比較隱晦,多半從他們與挺韓的互動中領會。這或受韓國瑜在幾場造勢大會上的聲勢影響罷。

坐轎容易下轎難,因為下轎時總要考慮抬轎人的意願。廣義來說,所有挺韓挺郭者,都是抬轎人,雖非圍繞韓、郭身邊的核心幕僚,牽扯到將來的出路與實際利害,但輸人不輸陣,所挺的人提前下了轎,至少面子掛不住,韓粉、郭粉多了,加起來的阻力,可說遠比韓、郭兩人周圍核心幕僚的力量要大。因此勢造的越大越下不了轎,只能做個過河卒子,即使「荷戟獨徬徨」,也只能勇往直前。

韓國瑜當上高雄市長的人氣,無疑可以抬他坐上參選黨內總統候選人的轎子。他當然可學漢末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把所有精力放在好好經營高雄,維持這樣的人氣於不墜,「挾韓流以令黨內諸太陽」,如此一來,國民黨內不管選總統的還是選立委的,恐怕沒有哪位敢不買這位韓市長的帳。四年下來,高雄市的政績如獲肯定,不需他主動爭取,黨內共主,非他莫屬。

歷史是沒辦法假設的,現在韓國瑜既已上了轎,到民調已開始進行的今天,與郭台銘一樣都沒有自行下轎的跡象。韓、郭誰先在黨內下轎,就只能看民調結果。

然而不管是韓是郭,下的只是國民黨內總統侯選人,不是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的轎。因此在那場十來人的餐宴上有挺韓的說韓國瑜如果在國民黨辦的民調沒有過關,獨立參選總統的可能性極大;果真出現這樣的局面,就有可能出現國民黨、民進黨與韓國瑜、柯文哲四組總統候選人,最後很可能是柯文哲贏得中間選民的支持而奪得大位。

挺韓的說韓國瑜可能脫黨參選,郭台銘呢?如民調結果是韓國瑜出線,郭粉就不會拱郭脫黨,獨立參選?

從寧漢分裂以來,分裂好像成了國民黨的基因,在大陸是各立山頭,互看好戲。到了台灣,新國民黨連線分裂出去成立「新黨」,拉下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黃大洲;宋楚瑜省長分裂出去成立親民黨,拉下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參選人連戰與蕭萬長。今天的韓、郭之爭,隱隱又出現拉下國民黨候選人的兆頭。

在台灣,國民黨分裂一次,衰弱一次,陳水扁上台後,即使國民黨、親民黨盡棄前嫌,連戰與宋楚瑜搭檔而與競選連任的陳水扁一搏,最後也無力回天。要不是陳水扁的貪得無饜,加上殺出個人氣王馬英九,國民黨那時候可能就走入了歷史。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民調結果即將出爐之際,在這裡呼籲韓粉郭粉冷靜已不切實際,只能請韓國瑜、郭台銘兩位以大局為重,該下轎時就下轎,如果這回再出現分裂的局面,國民黨還有沒有未來,可能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問號。對於韓粉、郭粉,也只能寄望他們不管誰出線,票投國民黨了。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